離島醫院設計要請外援? 黃如楷強調收2.35億交足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521

時間:2016年07月27日 22:22

IMG_5950

離島新醫院2.35億天價設計費未斷尾,衛生局早前透露,要再花多幾千萬請美國和新加坡公司跟尾,為設計提供顧問服務。被譽為「御用則師」的行政會委員、建築師黃如楷首度回應事件,他解釋圖則一改再改是根據政府要求,所有工程都會改則,這很正常。 離島醫院的設計並非由其公司一力承擔,「所有建築工程都唔係一個人做得曬,係好多人一齊做。」 他不評論2.35億設計費是多或少,只稱設計費一般佔工程造價5至6%。由此推算,整個離島新醫院的興建費恐怕無50億都埋唔到單。

社文司曾預計離島新醫院可在2019年可以落成,但黃如楷稱從未聽說過,「從工程角度來說,2019年從來都係太樂觀的估算,我哋覺得呢個工程係要比較多時間去做。」他指政府工程經常要改則,工期延遲好正常,「好似屋企做裝修,一加嘢就要重新審批工作。」他強調,一直按合同要求的時間交貨,目前已完成最新一輪修改,近日會交給相關部門。

另外,黃如楷旗下公司同時負責山頂傳染病大樓的設計,對於近日有工程師指開挖松山工程複雜,恐影響鄰近民居的地基,黃如楷就大拍心口說無問題:「挖山唔係影響好多,無乜大難度。任何時候挖山都要小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