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天集團非法吸金爆煲 司警:涉案金額超過1億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394

時間:2016年07月25日 21:21

司警局長周偉光(資料圖片)

司警局長周偉光(資料圖片)

繼去年多金集團及今年澳門集團非法集資及存款後,近日又爆出浩天集團涉及非法集資爆煲,負責人捲款失蹤的案件,再度引起社會熱議。司警局長周偉光表示,截至週一凌晨,司警共接獲126名受害者舉報,指被一間投資公司詐騙及簽發空頭支票,當中涉及8名內地居民、1名香港居民以及3名在該公司工作的員工。涉案金額達1億零98萬元,港元空頭支票960多萬元,司警以詐騙案及空頭支票案立案調查,現時仍在追輯3名嫌犯。

有報道指,案件可能涉及多名台灣苦主,並已有人向台灣當局舉報。被問到會否與台灣警方合作,共同調查案件時,周偉光指,本澳對該案有司法管轄權,呼籲非本澳居民主動向司警作出檢舉。由於案件可能涉及同一個嫌犯或實體,司警會在收集檢舉後,交由專科統一跟進處理。若涉及空頭支票,受害人更必須在銀行無法兌現支票後8日內作出檢舉,否則只能從民事追討。

非法吸金事件接連爆出,被問到會否修法堵截相關行為時,周偉光未有正面回應,僅指社會需要凝聚共識,司警樂於提供意見。

據《愛瞞》報道,浩天國際控股集團自2014年起開始接受「注資」,聲稱為苦主「投資」多間飲食及文創業務,並保證每60天可提供高達5%的「保底利潤」,連該公司職員亦有份投資。月中有集團員工回到公司後,發現公司內的現金及貴重物品已被取走,集團主席呂達凱、莊姓財務總監及梁姓營運經理亦都失蹤,懷疑3人因投資「爆煲」而走佬。直到2日後有苦主向司警報案,事件才被揭發。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