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隆換地案 工務局自己查自己? 吳國昌︰有利益衝突肯定唔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153

時間:2016年07月15日 20:20

DSC_1021_副本

【隨時失憶】益隆換地案水落石出,下一個焦點是經手官員及涉案商人應負什麼責任。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昨日受訪時稱,工務局目前正分析廉署報告,有結果後再跟進。但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涉及行政紀律問題應該由檢察院領導偵查,並由運輸工務司領導工務局追討公共資源的損失。若交還工務局「自己查自己」,擔心最後會乜都追唔到,推俾「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

「失憶」局長李燦烽在當年處理益隆炮竹廠換地期間,擔任工務局副局長一職。吳國說︰「工務局邊個有份(涉案),邊個無份,我地外人無辦法知道」,但一定有利益衝突的嫌疑,靠工務局肯定唔掂。因此,最起碼追討經濟損失方面起碼要有司長主導追討。他說︰「政府以往將公共利益不斷好似倒水咁倒出去,不斷被揭發後,最終裁止這種利益輸送,懲戒性地追究經濟利益,對澳門的管治可以是轉捩點。」

新澳門學社理事蘇嘉豪則認為,益隆炮竹廠涉違法換地,檢察院有必要調查是否涉及前任高官及商人的連帶責任。事件對公共土地資源的損失幾近不可逆轉,在保障小業主權益的情況下,政府則應盡快交代後續處理,以及會否跟進調查土地 「二次置換」是否合法。

蘇嘉豪表示,近期多名議員及商界人士連番倡議修改現行《土地法》,企圖動搖新舊法律都清晰規定的25年批租期限。然而,廉署報告正是向這些人「當頭棒喝」。他說,益隆不法換地事件只是特區過去透過土地制度漏洞,長期濫用裁量權、黑箱批租和置換土地資源的冰山一角。官商合謀,導致大量土地被囤積、被出賣,對社會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這已經是全澳市民「公開的秘密」,因此,政府現時必須嚴守現行土地法保障公共利益的底線,審慎處理目前及往後所有收地、換地工作。


【論盡三周年呈獻】
《土地!土地!土地!——一樓一故事 X 讀者交流會》
https://goo.gl/LkNVXG

│日期│ 7 月 17 日 15:00~18:00
│地點│桃花崗(紅街市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