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填海!環保團體要求橫琴召開公聽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969

時間:2016年07月11日 20:20

4baa26f0-0953-4e62-8b09-c5a6a1c6eb7e

橫琴南部填海效果圖

近年珠三角多個沿岸城市都在展開瘋狂的填海競賽,澳門新城、香港機場三跑、深圳機場擴建、橫琴南部都有大型填海工程,海洋生態受到嚴重威脅。據跨境環保關注協會公佈,自2006年至2014年間,珠江口海域每年至少有14條中華白海豚死亡。

近期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在網上進行環評公示,稱為了興建健康醫療中心項目,將在南面填海45.85公頃,幾乎有56個國際標準足球場咁大。更恐怖的是,這只是橫琴填海計劃的一小塊,未來該區的填海面積將達2790公頃,差不多有一個澳門咁大,有關計劃去年已獲國務院拍板。

這個面積達45公頃的橫琴新區健康醫療中心項目,公示期只有短短11日,到7月10日已屆滿。反對計劃的跨境環保關注協會強調,填海範圍位於中華白海豚的重要出沒海域,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態價值,填海所產生的泥沙、噪音,以及健康醫療中心投入使用後的廢水及固體廢物,勢必加劇對中華白海豚的威脅,但環評報告並無提及填海工程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亦無包含必要的生態補償措施,該會已去信珠海當局,促請有關部門再召開一次公聽會,重新評估填海工程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519103b2-4846-4607-8d65-de5926881a32

橫琴南部填海效果圖

2015-08-25_10-47-43

圖片來源:跨境環保協會

該會指出,除了橫琴南部擬填的2790公頃之外,位於東北方的富祥灣長隆項目已公示填海35公頃、澳門新城填海350公頃、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已填超過200公頃,這意味著珠澳區域將在短期內面臨極高負荷的填海工程。由於填海所造成的底棲環境毀壞、懸浮物污染溢散、來往工程船只的噪聲和振動幹擾,同期交叉開展的項目將不可避免對海水水質、海洋生態環境、海洋珍稀生物造成疊加的累積性影響,這個影響的嚴重程度至今尚未得到解決。

該會重申,《珠海經濟特區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第二十九條,對科學開發、利用海洋資源有原則性規定,包括加強對濱海自然岸線的保護,嚴格控制圍海造地、採挖砂石等活動,對濕地、海灘、紅樹林等進行保護與修復等,但橫琴南部所提出的27.9平方公里的超大面積填海工程,將使區內生態多樣性受損且無法覆原,與經濟特區所設立的條例精神背道而馳。

 

【延伸閱讀】
深圳填海大躍進:「再填下去恐怕就和香港連在一起了!」
https://goo.gl/Iv3pz1

橫琴南部填海再造一個橫琴 研內地澳門旅客單邊驗放
http://goo.gl/ZlN145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