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五年突襲式強拆 嘉安閣被封死後門 居民怒轟:打茅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840

時間:2016年07月5日 13:13

13588712_1388978721128782_587554259_o

7月澳門火頭四起,除了「地主」密謀大翻盤,政府本身亦大拆特拆,昨日衛生局和基建辦突然圍封起山頂傳染病大樓選址,強拆兩間百年建築,連旁邊的嘉安閣後門亦封死了。居民代表張先生指住戶事前毫不知情,對政府這次「突襲」式的行動感到意外和非常憤怒,「沒有說過一句就把後門封死了,封了大廈後門11月賽車時我們如何出入?實在欺人太甚!」 他狠批行政霸權蔑視民意、先斬後奏,「話拆就拆,完全無向社會做任何交待!反正拆了你們就無聲出,沒有想過政府會這樣夾硬來!我們不只失望、無奈,而是非常憤怒!」

連追了大半年,衛生局昨日終於公佈山頂傳染病大樓的設計圖,從圖中可見,嘉安閣與傳染病大樓之間完全沒有阻隔帶或過渡空間,兩者之間的距離不足10米。即使5月立法會辯論,大部分議員都要求將傳染病大樓遷至離島新醫院或縮減規模,居民經過近半年陳情政府都無動於衷,最終還是霸王硬上弓。張先生形容政府的行徑如同「打茅波」,「為何政府沒有少少讓步?就算要起,規模細一些,距離民居遠一些。保留兩間舊屋仔也算做番些好事,一間有過百年歷史、一間有八十年,官員企硬、夾硬來,這次總算見識到政府做嘢既方法!」

來源:衛生局

來源:衛生局

對於衛生局重申日後大樓空氣排放口距離民居30米,這標準已經比美國「更先進」,負壓空氣過濾裝置都是世界頂級「萬無一失」,但張先生指這些「定心丸」對居民沒有多大作用,「你看醫療事故都可以收收埋,病歷可以四圍飛,通風口做得好也不代表是安全,之前附近的下水道爆裂,臭水直湧到我們大廈的停車場,雖然山頂醫院說不關他們事,但香港淘大花園當年就是透過渠網令病毒迅速在社區傳播。傳染病大樓就在民居、學校、公園旁邊,路網又這樣狹窄,如果有突發事件豈不是沒有退路,整個社區都封起來? 」

早前《論盡》曾報道山頂傳染病大樓原來的建築高度違法,比街線圖要求的海拔52.5米超出近10米,衛生局最新資料顯示,大樓高度已降至合法水平,整個項目樓高8層,隔離病房數目降至80間。光是拆建選址上6間建築,已經要超過110萬。至於整個工程造價,至今還沒有一個預算,上次社文司長譚俊榮只透露,造價不少於6.3億。

訂閱每月紙本
來源:衛生局

來源: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