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體育路公屋項目惹爭議 阮若華︰政府要有更好規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801

時間:2016年07月3日 16:16

DSC_0546_副本

政府計劃在氹仔體育路與學院路交界,現址為羽毛球場的地段興建1,000個公屋單位,但遇到不少反對聲音。離島社諮會副召集人阮若華出席「澳門論壇」時,建議保留相關地段用作體育設施。他說,政府過往因為社會需求以及政治壓力下要快速增加公屋量,但現時有土地資源應該要就房屋政策、人口政策、城市規劃等多方面慎重考慮,「如果土地作出不適合的規劃,會對社會產生好多矛盾。」

阮若華表示,不反對政府建公屋,更支持政府收回偉龍五幅涉貪土地優先建公屋。然而,氹仔區近年人口不斷上升,但公共設施卻沒有相應增加,尤其石排灣的社區設施嚴重不足。居民有很多政府服務都要到中區辦理,十分不便。若果取消氹仔體育路與學院路交界的體育設施建公屋的話,氹仔區公共設施不足的問題將會更加嚴重。

三十行動聯盟會長高岸峰表示,澳門普遍存在公共設施不足的問題,因此,不能夠說興建公屋會爭奪公共資源及令交通問題惡化等。他認為,有地段可以興建公屋,能夠成為增建公共設施的契機。例如湖畔經屋落成後,就增加了公共設施,亦令附近有更多交通點。「唔好覺得,起咗公屋之後,那個區就一定會變差。」他認為,將來政府在做公屋規劃時,相應地增建公共設施,居民就不會反對。

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認為,政府應盡快重開公屋申請和將申請恆常化,了解家團的需要和情況,以及適時公布上樓的時間表。他指出,政府現時正陸續收回閒置土地,無可避免要面對一些司法訴訟。然而,政府明明可以「兩條腿走路」,一邊處理訴訟,一邊做公屋規劃,卻堅持要待完成訴訟後才能開始規劃,拖延了興建公屋的進度。

有市民發言時表示,澳門公屋緊缺的關鍵問題在於人口不斷上升,「點解政府唔係人口方面進行控制,而係不斷諗起公屋?」他認為,政府應該要控制外來人口的數量,而非想盡辦法建公屋,「澳門咁細的地方,有啲嘢係要有限的」。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