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閣巴士專道今起全面試行 非專道範圍現擠塞 誤闖個案86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769

時間:2016年07月1日 14:14

IMG_2383

媽閣至林茂塘限時巴士專道從今早起每日上午7點半至9點、下午4點半至7點試行。在試行的首個工作天早上,專道內運行順暢,巴士可以快速通過,未見有塞車情況。但在非專道範圍則出現行車緩慢的情況,8點過後巴素打爾古街往媽閣方向兩條行車線出現擠塞,車龍更一度從新馬路路口延伸至水上街市一帶。雖然在巴士專道的出入口均有警員指揮交通,交局亦將部分通往專道的橫街出口封閉,但駕駛者誤闖專道的情況仍時有發生。

有從媽閣乘搭巴士的市民表示,雖然今早巴士班次未見增多,但認為專道實施後,交通較為暢通,搭巴士所需的時間比平時縮短數分鐘左右,認為專道的成效不俗。但有電單車駕駛者指,縱使專道已試行一段時間,但專道的指示仍然不太清楚,誤闖時有發生,認為當局應加強標示。亦有駕駛者指,專道實施後,內港區的交通仍十分擠塞,不認同在工作日試行專道。

專道路口有警員維持秩序

專道路口有警員維持秩序

交局代副局長鄺偉卓在總結上午專道試行情況時表示,今早交通與平時一樣,而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的交通則較為繁忙。交局在早上錄得86宗誤闖專道的情況,當中有79宗是在河邊新街往媽閣方向發生。但他指,由於今早是專道首次在平日試行,當局只會勸喻誤闖的駕駛者,不會進行檢控,但若駕駛者在週末及週日誤闖,則會進行檢控。

他又透露,當局會在未來一至兩星期內,在巴士專道的出入口增設有顏色的路面,方便駕駛者識別專道。另外,交局早前透露,將會擴闊栢港停車場近內港23、25號碼頭之間的路面,並將專道延伸至十六浦一帶。鄺偉卓指,現時當局正與其他政府部門對該處進行規劃,暫未有最終方案及時間表。

交局代副局長鄺偉卓

交局代副局長鄺偉卓

而治安警交通廳代廳長黃偉鴻則指,警方今早在專道附近錄得30多宗違泊,集中在河邊新街、馬忌士街及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又指巴士專道從5月初試行至今,警方一共檢控了600多宗誤闖個案,警方在專道實施初期會加派人手指揮交通,未來則會以電子方式監控專道情況。

治安警交通廳代廳長黃偉鴻稱,今早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的違泊情況較嚴重。

治安警交通廳代廳長黃偉鴻稱,今早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的違泊情況較嚴重。

而新時代巴士公司副總經理郭棟昌則指,今早專道運行順暢,準點率接近百分百,而運行速度亦有所增加。面對9月開學,巴士公司會加開班次疏導乘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