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主任換人?李剛將回京 王志民抵澳交接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744

時間:2016年06月30日 13:13

中聯辦主任李剛(《力報》)

中聯辦主任李剛(《力報》)

綜合多方消息稱,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將調回北京,有可能到僑辦工作,接替李剛的是港澳辦副主任王志民,王志民亦在昨天抵達澳門,與李剛交接工作準備履新。熟悉國情人士指,相信這是正常人事變動,事實上,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前地方及部委會陸續有高官調動。另有消息指,李剛其實一直想調回北京。至於即將出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長時間從事香港工作,在去年出任港澳辦副主任(接替退休的徐澤)之前是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所以相信對澳門情況也有一定了解,估計可以很快掌握澳門的工作。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已屆退休之齡,曾盛傳王志民將會接棒出任港澳辦主任,不過中央最後還是安排他出任澳門中聯辦主任。政界人士表示,五十九歲的王志民是由副部晉升正部,亦估計在明年中共十九大時可能更上一層樓。而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王志民及李剛曾在香港中聯辦共事,李剛在二○○三至二○一二年出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則在二○○六年調任香港中聯辦,出任中聯辦副秘書長兼青年工作部部長,二○○九年晉升為副主任。現年五十九歲的王志民,其實早在一九九二至九八年期間,已在中聯辦前身、新華社香港分社任職,歷任辦公廳副處長、處長及婦女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之後調往福建,出任福建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及黨組書記,曾與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共事。

王志民(香港《文匯報》)

王志民(香港《文匯報》)

李剛在二0一二年底由香港調任澳門中聯辦任副主任,其後升任主任。在今年三月李剛罕有缺席「兩會」會議,他的健康備受關注,不過他其後受訪表示,自己的病不是太嚴重,但不能長時間坐太久,即使開會只能坐十分鐘。另外,消息人士指,李剛其實一直都想調回北京,以可同家人更多時間相處。他的太太劉敏少將是內地知名舞蹈家,現任解放軍藝術學院舞蹈系主任及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消息亦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太太彭麗媛與劉敏關係情如姐妹,她們同是出身於解放軍歌舞團,現在則同在解放軍藝術學院工作,彭出任院長,劉則任舞蹈系主任。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