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激辯︰遷移康真君廟為開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658

時間:2016年06月28日 19:19

IMG_2105

城規會再度討論牧羊巷8A地段的規劃條件圖,並獲得通過,但委員就應否遷移有299年歷史的康真君廟,以便打通觀音堂街和美副將大馬路而展開激辯。贊成開路的委員認為,開通多一條道路對舒緩交通有幫助;持反對意見的委員則認為,不值得為開通一條單行線而破壞康真君廟以及望廈村的歷史肌理,建議政府完善該區的步行系統。

文化局代表梁惠敏表示,康真君廟屬磚木結構,「一郁就散」,要平移有難度,這會破壞建築物的完整性。而且從保育歷史建築物的角度來看,康真君廟亦不應貼近觀音堂。交通局代表鄺偉卓表示,開通觀音堂街,對黑沙環區的交通可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但並非一定要開通,其實亦可透過擴寬嚤囉園路,以達到舒緩交通的效果。張潤民則強調,開路必涉及移廟,平移廟宇在技術上並非完全不可行,但需花一定成本。

委員利安豪表示,廟宇建築記載歷史發展,以及人們的生活態度,不能夠隨意遷移。委員林翊捷則說︰「要遷移一座三百年歷史的廟宇,而開一條咁細既馬路,我覺得係不成比例。」他指出,國際公認的文物保育原則都是要原址保育,保留建築物與歷史場域之間的關係,所以反對移廟。委員韓佩詩表示,改善交通情況未必要事事都以車輛為先,開路會破壞該區的寧靜氛圍。她指出,觀音堂街現時有不少市民步行使用,政府應該考慮完善步行網絡。

委員陳德勝表示,開通多一條路的好處多於壞處。委員胡祖杰亦支持政府開路。他認為,開路可為附近的公屋群疏導交通。「發展要有取捨,要揀啲有價值的保留,唔係咩都要保留。」亦有委員認為,打通觀音堂街和美副將大馬路,可以成為黑沙環到中區的捷徑。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