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磅暴跌金融市場波動 特區政府啟動應變機制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515

時間:2016年06月24日 20:20

20160624-101702_U4521_M168312_2db8

#EURefResults: It’s neck-and-neck after 100 voting areas have been counted. pic.twitter.com/q9z5Nm6U3A — dwnews (@dwnews)

 

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英鎊匯價和港股齊齊應聲下跌。英磅創30年來最大幅跌幅,港元匯價跌至10.8,金融界預料匯價下調仍未見底。有分析預期,未來1至2星期環球金融市場仍會大幅波動,澳門金管局已啓動監察及應對機制。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今日與金管局舉行工作會議,指澳門外匯儲備的英鎊資產極少、澳門與英國的貿易額不大,且缺乏股票等資本巿場,估計「英國脫歐」對澳門的影響相對有限。當局強調澳門銀行資本充足,有足夠的流動性應對突發事件。

至5月底,特區外匯儲備資產總值1,505億澳門元,大部分以美元及港元資產為主,英鎊資產僅佔0.35%,而財政儲備則沒有英鎊資產。澳門銀行體系方面,對外資產中涉及英國的債權僅佔2.1%,約178億澳門元。雖然近年澳門居民投資英國的證券有所增加,約117億澳門元,但佔整體比重不足3%。

當局強調,特區政府和本澳的金融體系有足夠能力應付金融市場波動,金管局亦會因應市場變化情況進行儲備投資的規劃部署。未來一段時間金融市場可能存在較大波動,當局呼籲市民審慎投資,量力而為,注意風險。

donation-ad

 

GSEF01240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