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合作基金 澳門將注資200億人仔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470

時間:2016年06月23日 18:18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經濟財政司表示,特區政府將分10期向粵澳合作發展基金注資200億人民幣 (折合約238億澳門元) ,用於投資廣東省基礎設施和重點項目,澳門將按年獲得固定的投資收益,但回報率及具體有哪些投資計劃,暫未有公佈。 新聞稿指出,粵澳雙方已達成共識,會為澳方投資設定資金保障機制和退場機制等多重保障,代表粵方的廣東恒健投資控股公司將對基金提供擔保責任,保證澳方財儲資金的本息安全、有效。

特區政府重申動用超額儲備作投資必會以保本、保息、安全為大方向,並有退場機制。粵澳雙方目前正按《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合作備忘》的四大原則及合作方向,商談相關投資機制細則,為日後雙方簽訂投資合作協議打好基礎。而在運用超額儲備前,特區政府將嚴格按照財政儲備制度辦事,並將適時向社會公佈。

有關基金將嚴格按照“安全、有效、規範、信用”的原則來運作,廣東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廣東省國資委)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金融管理局已就投資主體、資金保障機制、提前退場機制等基本達成共識。

在投資方式方面,雙方將共設粵澳合作發展基金,澳方將以“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ualified Foreign Limited Partner,QFLP)形式,作為有限合夥人(以下簡稱“有限合夥人”)認購粵澳合作發展基金份額;粵方則由廣東恒健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和廣東南粵集團有限公司為主組建的粵澳基金管理公司作為普通合夥人認購粵澳基金份額。恒健投資是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由廣東省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國有獨資投資控股公司,截止2015年底總資產2,412億人民幣,淨資產1636億人民幣,是淨資產最大的省屬企業。

donation-ad

 

【延伸閱讀】
投資廣東葡語系國家 吳國昌:政治任務高於一切
http://goo.gl/rSgx9D

不明不白!財政儲備投資廣東靜靜上馬
http://goo.gl/1djE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