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批冰鮮取代活禽諮詢偏頗 促政府正視民意研究中央屠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280

時間:2016年06月20日 19:19

2015-11-08_08-15-32

政府早前公佈「以冰鮮禽取代活禽供應」的諮詢報告結果。直選議員黃潔貞指出,當局將對政府表示無意見以及贊成落實政策的意見合併在一起,得出的結果只是當局的立場,聲稱大多數受訪市民不反對全面以冰鮮禽取代活禽。她批評,政府的結論有偏向性,隱沒及無視了居民及業界對中央屠宰的意見和可行性,諮詢成效被居民質疑。

黃潔貞表示,政府一開始就以「冰鮮禽取代活禽供應」作為政策諮詢的賣點,根本就沒有讓市民及業界有其他選擇。如今報告顯示較多市民是以食用現宰雞為主,有近半市民認為現宰禽是購買禽肉時考慮的重要因素;街市攤販亦擔憂若只能販賣冰鮮禽肉將難與超市競爭,生計必定受到影響。可見有關政策未獲大多數市民及業界支持。

她指出,不少市民及業界人士希望透過本澳中央屠宰的方式,以達到減少人禽接觸的目的,並藉即日在本澳屠宰及配送,保留較新鮮的禽肉品質,兼顧了環境衛生與市民心理上對禽肉口感的需求,同時保留了街市攤販的一定功能,現時台灣及新加坡也是採用類似做法。而早前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曾稱「祇要能保證活禽在出口澳門前經過認真的檢疫和檢查,讓活禽來澳門進行集中屠宰原則上可行」。

黃潔貞促請政府正視民意,應儘快尋求有關方面的專家,為本澳未來的禽鳥輸入模式作進一步研究,並加強宣傳推廣,提升居民的整體防疫意識。在最終,達致人禽分隔的前提下,進一步尋求社會最大的共識,討論社會支持在本澳設立中央屠宰,還是一刀切以冰鮮禽取代活禽並與業界商討日後措施推行的安排,待時機成熟再推行有關較易令市民接受的政策。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