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蚊呎 減土地溢價金道理何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259

時間:2016年06月19日 21:21

2015-02-27_11-58-24

澳門地產業總商會會長鍾小健日前指,土地溢價金偏高「脫離市價」,認為政府有需要檢討。

【新聞解毒】回歸後長年低於市價的土地溢價金,半賣半送平到笑,直至歐文龍案爆破後總算調升了3次。澳門地產業總商會會長鍾小健近日向政府公開喊話,指過去2年澳門樓價較高峰期已回落4成,溢價金以2013年的基準計算已與市價「嚴重脫節」,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討。他又建議政府再推利息補貼、甚至首期資助等措施,幫助首次置業人士上樓。

整體樓價回落是事實,從2014年高峰期平均呎1萬元降至今年首季6,780元,但樓花售價依然徘徊在每呎9400至7900元之間。土地溢價金是否太貴?不妨以近期批建的個案作參考,去年底政府批准中聯辦旁一塊2787㎡土地興建90米高層住宅,項目總建築面積51000平方米,補溢價金4.47億,平均每呎樓面地價僅814元,新口岸及南灣一帶的樓花平均9400元一呎,溢價金是高是低一目了然。即使前者是以建築面積為單位,後者是實用面積,扣除中間的差價,再加上建築和勞工成本,814元一呎對發展商來說賺頭仍然不少,要說「脫節」也應是偏低吧?

IMG_0563 (1)

溢價金調升長年滯後,變相賤價批地。特首崔世安雖然再三表明樓價仍高於市民購買力,調控措施暫無意「減辣」,但對檢討溢價金的態度曖昧,3月底被問到溢價金兩年一檢時並沒有關上大門。議員吳國昌早前亦指出,土地成本與樓宇售價的價差目前仍在1:8左右,澳門土地仍然平到笑,溢價金兩年一檢制度應是追回差價,而非樓價一跌就減。再者,全澳空置住宅單位1.4萬個,若政府視房地產是民生而非投機事業,更應考慮徵收房屋空置稅,而非在溢價金上打主意。

前不久,我們曾指出多個閒置地樓盤趕搭尾班車,加上工務局批則速度加快,私樓供應未來幾年將會急升。根據官方統計,2015年新落成住宅單位有4364個,是2013、2014年的總和;新動工單位有多達5405個,比前兩年加起來還要多1200個,今年首季新動工單位亦有2339個。近兩年內地打貪及賭廳業務萎縮,熱錢退出澳門,樓價自然回落有利用家,夾心階層的市民重新計算上樓機會,公屋的隊伍也不用越排越長,今年4、5月私樓成交宗數已回升至每月超過1千宗。 在經濟調整期,能舒一口氣的不光是市民,還有政府。地產商要求廢街影、土地法鬆綁不果,如今又想在地價上討價還價,特首若為了還票債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只會得不償失。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