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台山若爆核事故 澳門毋需撤離 內地專家拍心口︰最安全!最穩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228

時間:2016年06月17日 21:21

13453449_1375381359155185_1652386235_o

台山核電合營公司總經理郭利民 (左)

全球規模最大的台山核電站安全隱患受到公眾高度關注。政府今日邀請內地核電發展專家來澳解畫。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標準,距離核電站20公里以內的範圍才需撤離,台山核電站距離本澳 67公里,一般情況本澳毋需疏散,但要實行食入防護措施。他表示,現時有超過40個公私營機構正檢討完善現有應急預案和工作指引,本澳與內地亦正準備建立即時通報機制,近期會組織政府部門、傳媒、社會各界人士前往臺山核電廠參觀訪問,釋除公眾疑慮。

台山核電合營公司總經理郭利民說︰「我們一個核電站投資幾百個億,將近一半的錢花在安全系統上。」他強調,台山核電站已採取「最保守、最安全、最穩健」的設計,堆芯熔化以及放射性釋放的概率下降到了0.0001%。即使出現如福島核電事故這種最極端的低概率事件,他們亦有診斷和預測的模型以及應對措施,整個事故的演變都在受控當中。

郭利民表示,核安全有三個最核心的功能,第一,反應性控制;第二,餘熱排出;第三,放射性包容。核電發展歷程中出現三次較嚴重的事故,其中切爾諾貝爾事故是因為人為操作錯誤,再加上其反應性控制的設計有致命缺陷,因為沒有堆芯沒有安全殼,一旦出了問題,放射性物質就會洩漏。至於福島核電事故,是因為遇上了「千年一遇」的海嘯,令安全系統被摧毀,以致核電站喪失了排出餘熱的功能,所以才導致事故發生。

圖片:中國核電訊息網

圖片:中國核電訊息網

郭利民表示,台山核電站有三道縱深防禦屏障,第一道屏障是燃料包殼;第二道屏障是將反應堆冷卻劑全部包括在內的一回路壓力邊界;第三道屏障是安全殼。核燃料要突破安全殼才會對環境及公眾造成影響。他稱,台山核電站有2個安全殼,四列安全系統,比大亞灣核電站多出一倍,已採取最保守的設計。即使反應堆仍然徹底熔穿,亦有堆心熔容器收集冷卻。因此,安全殼出現問題的機率非常低,但萬一出現問題,仍有四級應對措施。

他強調,台山核電站的設計、建造和運營過程中,除了設計上硬件和設備制造的質量有嚴格要求之外,還有整套管理措施,「就是為了維護這三道屏障的完整性,在任何情況之下,這三道屏障不會受到挑戰。」

IMG_1856

中廣核發新聞稿表示,台山核電站依據法規設置了應急計畫區。應急計畫區內可能發生撤離的準備區域為5公里範圍,可能的食品控制區為50公里。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最新標準,即使發生最高級別即第7級核事故,對核電站20公里以外的範圍,也不需要採取撤離等全面防護措施,只需考慮對來自核事故地區及其附近的人、物品、交通工具等進行檢查和去汙即可。國際原子能機構制定的國際核事件分級表分為1-7級,其中1- 3級為事件,4-7級為事故。0級事件為國際核事件分級以下事件,從安全角度無需考慮,僅供糾正偏差和經驗回饋。截至目前,中國從未發生過2級及以上的核安全事件,運營紀錄良好。

台山核電的應急計畫區設置已非常保守。香港、澳門核心區距離臺山核電站的直線距離分別為130公里和67公里,不在核應急計畫區範圍內,不需採取特別的行動。

 

【延伸閱讀】
20公里外毋須撤離
內地專家拍心口︰最安全!最穩健!
http://goo.gl/homfmo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