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如其分的 — 生活/舞蹈/記錄/劇場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王永宏(牯嶺街小劇場行政經理)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109

時間:2016年06月15日 15:15

攝影:DaiJianyong

攝影:DaiJianyong

攝影:Richy Wong

攝影:Richy Wong

文慧老師的作品《红》,透過紀錄片的訪談形式投影在舞台上,作為第一層最無門檻的的敘事手段,傳達給觀眾。接著數名年齡、養成背景皆不同的女性舞者在現場以角色扮演的教導、各自分享的肢體示範作為第二層的表現。兩層媒介時而分開展現,時而相互堆疊、對話,展現了這作品的第三個層次。《红》就以這夾議夾敘的方式開展了有關中國的女性、樣板戲劇舞蹈表演與歷史的演進,同時也揭開了隱藏在這為了服務政治的目的底下,還潛藏著更貼近于生活、人性的趣味騷動。

我在2016年初於荷蘭海牙觀賞這作品的,起初我見識淺薄、自以為是的預設了許多擔心,想著就是多看看,也就不用煩惱會被「雷」到了。沒想到看著看著,眼睛瞪大著就這這樣將近兩小時過去了,除了流暢,也看到了很多超出我所知的關於「樣板戲」的更多更多。

如果你認為自己平常是不懂「舞蹈」的,可以從這入手。如果你認為自己很常看「舞蹈」演出的,更應該看看此作!

《紅》片段(BOK Festival 劇場搏劇場提供)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