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奧斯定堂屋頂倒塌報告出爐 牛房主教山聖堂需加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060

時間:2016年06月14日 19:19

崗頂聖奧斯定堂對開行人路正被工務局圍封

崗頂聖奧斯定堂對開行人路正被工務局圍封

文化局邀請傳媒視察聖奧斯定堂倒塌事故現場

文化局邀請傳媒視察聖奧斯定堂倒塌事故現場

崗頂聖奧斯定教堂偏房屋頂早前發生屋頂倒塌事故,文化局公佈事故的調查報告。文化遺產廳長梁惠敏表示,倒塌原因是由於聖奧斯定堂建築物老舊,結構脆弱,加上今年暴雨次數頻密,倒塌發生前一日更錄得35亳米的降雨量,木樑及磚牆結構抵受不住雨水的長期沖刷,才導致今次事件發生。究竟蟲蛀是否倒塌的原因之一?梁惠敏指,雖然當局在倒塌的木樑上發現有白蟻蛀蝕的痕跡,但蛀蝕範圍不足以導致斷裂。文化局曾在2009年進行白蟻防治工作,教堂其他部分均無出現蟲蛀的情況。

當局現正進行修復工作,預計3個月內完成,修復費用約100萬元,會先由文化局墊支,其後再與教區協商分攤費用。文化局同時會全面檢查教堂的結構,未知何時才能重新開放,而現時教堂的彌撒將會移至玫瑰堂舉行。至於其餘4棟有潛在風險的木建築,梁惠敏指,牛房倉庫現時正進行加固工程,當局亦會與花王堂、西望洋聖堂、聖若瑟修院的管理者商討修復事宜。

倒塌屋頂部分現時正進行修復工作

倒塌屋頂部分現時正進行修復工作

有意見質疑,世遺建築連番遭到損壞,與文化局人手不足有關。梁惠敏回應指,現時共有400多棟建築被列入文物巡查工作中,每棟建築物每年至少巡查2次,而文化局內共有10多名專業人員負責對不動產進行巡查工作。而針對重要的歷史建築物如世遺建築等,當局亦會聘請專業機構進行評估及定期監察。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