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榮︰荔枝碗船廠區應儘快啟動文物評定程序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893

時間:2016年06月8日 18:18

DSC_0089

路環荔枝碗11間船廠因安全問題被政府暫時圍封,有消息傳出政府有意大幅拆卸。澳門資深歷史學者陳樹榮反對拆卸,他指出,該區是澳門重要的工業遺址,也是華南地區規模最大的木結構造船基地,「有咁好既條件,特區政府不好好保護利用的話,就真係捉到鹿唔識脫角啦!」

他表示,荔枝碗村在90多年前已經存在,後來開始出現船廠並不斷增加,直到80年代時,筷子基原有的船廠全部都搬移到荔枝碗村,所以才有現時11間這麽多。「好多人都知道荔枝碗的文化價值需要保護,問題係點樣保護?係全面保護還是局部保護?係長期保護還是一時保護然後用掩眼法將佢拆咗?」

陳樹榮指出,由於舊船廠區並未列入待評定的文物名單,因此不受法律保護。他認為,政府需要盡快對其啟動文物評定程序。「否則政府呢頭話保護,個頭一下子就拆咗佢又得。」至於日後如何活化保育,政府應與船廠負責人多溝通,並多聽專家學者的意見。

他認為,政府應該保護整個荔枝碗村,並以造船工業遺址為核心,可以發展休閒旅遊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等。「現在是考驗澳門政府到底有無咁既魄力真正保護下來,這不僅對澳門或者華南地區,甚至對全世界來說都是很有價值得建築群。」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DSC_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