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不用「衛生巾」?!──關於衛生巾的小歷史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甘嘉敏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878

時間:2016年06月7日 11:11

天天都要母親節快樂!令到女生之所以成為母親,就全賴那個運作正常兼每月送你一次月經的子宮,當你在擔心每月一次見紅的日子會不會被人發現的時候,有沒有關心過母親,或母親的母親,年輕時用的衛生巾是怎樣的呢?

如果忘記掃墓時向太婆查詢,她以前的衛生巾是甚麼樣子的話,可以用互聯網輸入關鍵字「衛生巾的歷史」,很多差不多的文章,因為真正研究衛生巾歷史的人不多,有關衛生巾歷史的資料也不多,都存在於鎖碎文獻裡面,很難找到,通常有關學者會跟據現在的用法、古代有的物料來推測以前衛生巾的模樣。

當然原始的人類都是由得血在流,大家都一絲不掛的時候,誰會理誰有血在流?
後期不知何時開始,不想見到血,就開始用盡辦法讓經血不再出現於外人眼前。

13318940_10154276753769319_1584399065_n

有學者歸納了幾個處理經血的方法:

方法一:將能吸血的東西都塞進陰道入面把血吸住,物料大約有苔蘚、海棉、海帶,後期之後開始有畜牧農業就用棉花、動物毛髮或其他植物纖維。
方法二:用物料放在陰道外面盛載著,就是跟現代衛生巾原理差不多。
方法三:比較少聽,就是放一件東西在陰道,把經血安全及乾淨地導出在一個盛器上。
總括而言,而這一堆成份天然的物料,都是就地取材,然後DIY。

古代中國,女生會用一條長布條,將下體包成現代相撲手的樣子。古時的內褲樣子,其實就是看古裝劇,穿在裙裡面的白長褲。物料就是中國盛產的麻、棉、絲綢。

三十至五十年代左右,農村窮人會用舊布、舊衣服包在下體。又或者能買草紙的,把草紙搓至柔軟,塞進陰道或厚厚的一疊,放在底褲上吸血。

祖母至母親年代,大約六十至七十年代,是用「衛生帶」,就是坊間說到,由戰場上的女護士發明出來的一種。

原理是一條可重用的布帶或橡筋帶,圍著腰,腰的前後都有一繩或一扣,把可棄置的棉紗夾著吸水紙,一前一後的橫跨雙腳之間。更換時,可把扣著的紗布除下丟棄。以現代眼光看這個設計,好像有點不方便,其實三角彈性內褲在當時仍未普及,女生仍然是穿類似「孖煙囪」的鬆穿短褲作為內褲,「衛生帶」最能令到棉紗緊貼下身。不過有男長輩說,那個設在前後的繩或扣,在穿白色裙的時候就很易顯現了出來。

說到這裡,今時今日我在手作市集觀察到,很多嬸嬸阿姨看到現代的布衛生巾,都倚老賣老的說,「復古嗎?」「我媽用過!」,我就不可能完全同意,因為那些都是半即棄式,而且樣子完全不一樣。

九十年代有香港團體嘗試模仿衛生帶的樣子,生產全布可洗式衛生巾,可惜仍然不能發揚光大。對我來說,真的醜得不想用。

再看國際一點,通常網上資訊會把功勞推給美國,有傳「衛生帶」在戰後發揚光大。纖維棉(Cellucotton)早在戰前就被發明,一家美國小公司發現纖維棉擁有絕佳的吸收力,且量產成本低廉,於是引入。直到1917年美國向德國宣戰,戰場上所需的棉製繃帶因美國產棉不足而短缺,這小公司的纖維棉製品得以暢銷起來。當時的護士們發現纖維棉的繃帶超強吸收力,能夠用來吸收經血。

1930年代,第一次正式推出商業式生產、發售即棄「衛生棉條」,是由Earle Haas發明。40年代,美國的即棄衛生巾公司,開始在學校推行使用衛生棉條。難怪歐美女生都喜愛用棉條,原來是自小灌輸的。

雖然一零年代,三角內褲開始出現,畢竟華人社會不會太快普及,而且70年代才開始有黏貼劑的發明。80年代,美國公司開始推出現代即棄形有翼有黏貼的衛生巾,完全配合三角內褲的普及。中間長條狀剛好貼在內褲襠位,那對「護翼」就可以反扣在短短的褲腳與襠位之間。

根據讀生物系的同學指出,三十年前的衛生巾不是用吸水珠珠,而是用類似海苔等的植物纖維吸收血的。數一數年份,60年代,正是吸水珠珠發明的年份,正名是高分子吸水樹脂Superabsorbent polymers,吸水力是本身重量30至400倍以上,可是不能分解。因此80年代的衛生巾,入面都改為吸水珠珠了。

13335436_10154276753574319_1643874909_n

存在於棉條裡的吸水珠珠,因為曾經發生不少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SS),而現時生產商,不能再在棉條內加入吸水珠珠。TSS發生的原因通常都是使用者因為選用了吸收力太好的棉條,使陰道環境過於乾燥導致陰道黏膜受損傷,萬一不幸正感受金黃色葡萄球菌,進入了血液循環系統,就有可能引發TSS。

60年代開始出現膠質不織布,主要來自德國技術,原料就是編號05的PP膠。隨著膠質不織布普及,衛生巾都改為膠質不織布面,入面就是吸水珠珠。沒有任何天然、可降解成份。

衛生巾的用法和款式,隨著社會文化而改變,究竟這些改變令人類哪方面進步?是加快的吸血,加快的更換,加快賺錢速度,還是加快的消耗原料,加快的令地球環境受破壞?女生真的清爽自在了,還是越來越不想清爽自在的告訴別人自己的月經到來?人們說社會開放了,女生可以穿露肩小背心配熱褲,卻不能露出任何衛生用品和血跡。文明是大家對別人多了同理心,還是對自己的千古正常生理狀況成為比原罪更羞恥?

現今使用布的衛生巾是復古還是進步?那就要問問自己,布衛生巾能否真正的令你清爽自在的面對正常的生理現象之餘,還可以好好的愛惜自己和地球母親。那麼,地球的女孩子們,你們要長大了,是時候要真正的進步了。

作者簡介:
甘嘉敏 香港「愛惜工房」的創辦者,曾修讀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和公開大學的環境學,以環保角度推廣布衛生巾,以減少即棄用品,減少化學品生產、使用,亦希望得到男生支持布衛生巾的使用。

愛惜工房現正公開徵集古今中外的個人月事回憶,如你,你媽媽,媽媽的媽媽……有些有趣的月事回憶,歡迎來稿給愛惜工房。
愛惜工房FB:https://goo.gl/PEsLZG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