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城區管理辦法2020年出台 玩拖字訣?吳衛鳴:唔想求其交貨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837

時間:2016年06月3日 22:22

IMG_0105

《特區五年發展規劃》中提到,《世遺城區管理辦法》要拖到2020年才能出台。吳衛鳴指,當局去年已就《管理辦法》框架進行公眾諮詢,並已草擬好文本,在今年內進行第二輪公眾諮詢。他指出,本澳有13%的地方受《文遺法》保護,《世遺城區管理辦法》是對歷史城區保護措施作出詳細規劃,與《文遺法》同樣重要。強調文化局並沒有拖延《管理辦法》的制訂工作,「我哋唔想求求其為交貨。」

文化局早前完成了首批10個不動產評定程序的公眾諮詢,其中備受爭議的渡船街一號最終被文遺會否決列入文物清單。但按照現時的步驟,到2018年都只能完成30個不動產評定的程序,質疑為何進展「慢如蝸牛」?而首階段被評定的不動產,大部分都屬於爭議少的項目,爭議性高的如崔家大宅等則遲遲未進入程序,究竟當局評定的准則是什麼?

吳衛鳴回應指,由於以往的文物評定程序都是由文化局人員自行決定,社會無法發表意見。而今次評定是文化局首次按《文遺法》規定進行的文物評定程序,並進行公眾諮詢,讓公眾及業項目業權人發表意見,所以才侷限於10個項目中。他坦言,文化局對於文物評定程序缺乏經驗,仍在學習中。但強調當局有決心將具爭議、緊急的項目進行文物評定,未來的文物評定程序亦不會侷限於一年10個項目,將來文物清單會不斷豐富。

另外,早前民間發起愛都酒店的文物評定程序,被文遺會大比數否決。被問到愛都酒店未來設計何時才能公開?社文司長譚俊榮透露,由於不少本地建築師希望參與設計,愛都再利用計劃的建築設計將以公開招標方式進行。希望透過公開招標,遴選出具足夠藝術及技術水平的建築設計,打造澳門新地標。又透露會邀請葡國著名建築師Siza Vieira參與招標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

 

IMG_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