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屢遭破壞 文化局護遺不力? 譚俊榮:做得好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792

時間:2016年06月1日 20:20

IMG_9311

本澳5個月內先後發生4次世遺建築遭受破壞的事故,日前崗頂聖奧斯定堂疑因抵受不了風吹雨打,令偏房部分瓦頂及樑木發生倒塌,事件再次引起社會對文物維護的關注。社文司長譚俊榮出席活動時表示,對事件感到難過,但慶幸未有造成人命傷亡。雖然至今仍未收到文化局的調查報告,但指文化局會向社會交待事件的詳細起因,並已要求文化局加派專業人員巡查世遺建築,做好維修工作。

有意見質疑文化局保護文物不力,譚俊榮指,文化局有定期巡查世遺建築的結構安全,在文物保護做了不少工作,認為文化局工作「做得好好」。但指事故初步原因是由於天災等不可抗力因素導致,當局有必要加強對文物的保護,令文物受天災損害的機率減至最低,他認為當局工作上仍有進步空間。

被問到本澳世遺接連出事,會否擔心本澳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世遺名錄中除名?譚俊榮坦言,聯合國十分欣賞本澳的文物保護工作,「佢哋嘅回饋好正面,話澳門愈做愈好,我唔擔心會被除名。」又指世遺是本澳重要的文化資源,當局會加強保護,保持本澳對旅客的吸引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