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賭場吸煙室是虛假答案 存在更便宜效佳選擇

即時報道

文:來論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752

時間:2016年05月31日 13:13

2015-06-17_11-47-28

一如外界預期,新《控煙法》上周形勢逆轉,負責審議的二常委以7比2大比數通過賭場可設吸煙室,而對口的社文司司長譚俊榮一直表示「態度開放」,預料賭場全面禁煙將很難翻盤。澳門衛生政策學會發聲明,不認同二常委的決定,認為吸煙室成本貴、效益低,未能完全阻隔二手煙的污染物外流,賭場有條件在天台、平台、陽台等室外地方設吸煙區。

聲明全文如下:

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都不適宜設置吸煙室,其實證原因包括:

1) 極其昂貴:高效能通風和空氣過濾系統的設置運行和維護、清潔環境和通風系統內蓄積的高濃度毒物、對室內和鄰近空氣進行持續監測和定期檢測,所需費用都十分高昂。將來一旦政策改變,固定投資將化為烏有。

2)效能有限:科學實驗已經證明,任何最高效能的通風和過濾系統都不可能將吸煙產生的數千種污染物即時和完全移除。

3) 吸煙者不喜歡在吸煙室內吸煙:室內吸煙室實質上是由許多人呼出的二手煙混合而成的毒氣室。吸入混合多種二手煙的空氣的主觀感受十分惡劣,因此,多數吸煙者其實不喜歡在吸煙室內吸煙。客觀上,暴露於混合多種二手煙的空氣使吸煙者的健康受到遠高於自己吸煙的傷害。

4) 必有滲漏:科學實驗已經證明,任何密閉的房間都無法完全防止吸煙產生的污染物滲漏到房間外。

5) 極高的職業暴露:吸煙室即使有最高效能的通風和過濾系統,無可避免要在其中提供服務的人員,尤其是負責清潔環境和通風系統的人員,會暴露於極高濃度的二手煙和三手煙,對員工健康構成顯著危害,並遺留將來追究法律責任的可能。

6) 牴觸國際公約、挑戰國際組織:室內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設置吸煙室的做法牴觸煙草控制國際公約,而且直接挑戰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勞工組織、國際通風學會等國際組織的指引和標準,將使澳門甚至中國留下不光彩的記錄,甚至成為眾矢之的。

綜上所述,設置吸煙室的做法,得益不多,代價很大,所以,是一個虛假答案。事實上,存在比設置吸煙室更加便宜而效果更佳的選擇:澳門各大娛樂場都有優良的條件在天台、陽台、平台等室外地方設置貴賓吸煙區。這種露天吸煙區的優點包括:只要略加心思選擇和佈局,將有獨特和壯麗景觀,對顧客有吸引力,甚至可成為推廣的亮點;無需設置和維護通風和過濾系統,除清倒煙頭外,無需特別清潔有毒物質的程序;對其他顧客和員工不構成困擾;符合國際公約、國際組織指引和澳門法律,無需任何申請、批准、監督、檢測,自然而然,甚至可以成為良好實踐的楷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