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千萬旅客遊澳多不多? 論壇︰十年後承載力會提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715

時間:2016年05月29日 13:13

13334402_10153449719156431_769638428_o

政府公佈的《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諮詢文本估算,2025年本澳旅客數量可能會直迫4,000萬。旅遊局長文綺華出席「澳門論壇」時表示,城市的承載力是動態情況,「今天的承載力不等於十年後的承載力。」其他幾名嘉賓亦認同隨著澳門未來十年的發展,會有不少新景點出現,承載力亦會提升。科技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助理教授黃穎祚說︰「無論3,000萬又好,4,000萬又好,都不是我哋應該追求的目標,有遊客來澳都應該歡迎,到這個數字都要諗辦法應對。」

近期澳門旅客出現輕微下跌,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表示,澳門旅客經歷過往十年的高峰,隨著經濟調整出現下跌是正常情況。諮詢文本估計每年增長3至5%,是十年發展的平均增長率。

旅遊業議會副理事長黃輝表示,以澳門目前的情況來說,3,000萬旅客已經足夠,更多的旅客可能對社會民生有一定的壓力。但他相信,隨著澳門未來十年的發展,輕軌落成,過關優化,金光大道有好多酒店會落成,整個區域發展會更成熟,旅客聚集地方會由舊城區轉移到路氹,對澳門整體的承載力帶來幫助。澳門國際註冊導遊協會會長胡惠芳則表示,將來如果有這麽多旅客來澳,又不影響市民生活的話,這是一個好消息。她指,目前業界搵食艱難,「導遊一個月得幾日開工。」

主題樂園效用存疑

至於澳門應否發展主題樂園,論壇上有不同意見。黃穎祚表示,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主題樂園首先地方要夠大,而且要有足夠本地居民的消費力。因此,在澳門只有六十萬人口的基數下,主題公園的構想未必成功。胡惠芳亦質疑澳門有否足夠土地供應以及市場需求。她說︰「鄰近的香港已經有海洋公園、迪士尼樂園;大陸又有長隆歡樂世界,澳門係咪仲需要做?是否有咁多遊客去,澳門人是否真的日日有人到?」程衛東回應指,主題公園不一定要很大的地方,例如一些高科技,積木主題樂園等,即使地方小亦可以好受歡迎。

善用濱海資源打造多元旅遊文化

多名嘉賓都希望澳門利用好海濱資源,發展多元旅遊元素。文綺華表示,內港的歷史曾經十分繁榮,但隨著發展而式微,當局相信成功整治水患後,可以更好利用這片空間。黃穎祚表示,新馬路到內港路程不遠,其實是很好的步行區,但由於現時各方面條件未完善,令旅客不會去行。隨著該區的商舖及步行環境日漸完善,相信可以有效為大三巴等著名景點分流旅客。

程衛東則表示,澳門半島是三面環水,路氹本身是離島,水岸邊好多空間值得利用,當局已逐漸規劃和推動一些概念及項目,如改造路環荔枝碗的棚屋及船廠等等,而海上遊可以連結澳門及離島,優化澳門整個水上景觀,令遊客及居民可從水上看到不一樣的澳門景觀。

律師洪榮坤在台下發言時表示,現時大多數旅客,尤其是內地客普遍認為澳門只有賭,而非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很多高端旅客都會去東南亞一些有豐富天然資源的地區。澳門要吸引到這些旅客,首先要有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當旅客係水魚,人哋梗係唔黎啦!」他認為,旅遊規劃要重視改善旅遊服務質素差的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