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盡》紙本三歲了,感謝您們一直鼎力支持!

037 重啓二〇二〇的想像《五年規劃》影子諮詢文本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645

時間:2016年05月26日 12:12

雖然我們沒能力舉辦《萬千XX賀台慶》,但堅信在捍衛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路上,定能有大家相伴,不會孤單!

我們會繼續以自己方式,繼續支持澳門多元發展,關心國家,熱愛我們的城市;就讓我們一起合力,繼續讓自由的聲音更響更亮!

對於新聞自由,你又有甚麼意見﹖
以下是節錄自一些朋友的意見,歡迎你也來一起踴躍發言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前線記者:
現時本澳一些大的傳統媒體已經被政治和經濟所操控了,編採也受到影響和干預。然而一個健康社會是需要有不同媒體尤其獨立媒體的存在,但要搞一個媒體需要很多資源,如果不是透過政治和經濟方面來籌集資金,那就唯有向民間籌集資金。要維持獨立媒體的有效運作,市民也需要付出。這個付出是為自己家園、為這個社會的。

關注城市規劃人士:
我們從「新城規劃」和「守護路環」這兩件事看到,本澳的獨立媒體及持平媒體較少,現在澳門能從媒體聽到正常聲音是非常困難的,我亦感受到他們的艱辛。我是一個很普通的小市民,看到他們(記者)日以繼夜及所有工夫一腳踢,都是這樣願意付出,其實我是很感動的,亦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他們!

初中學生:
我不想自己不知道這個社會發生了什麼,所以我們很需要新聞自由,通過記者告訴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我也不想被人控制我的思想,所以我們很需要資訊自由,以及言論自由。

土生執業大律師:
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其實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沒有新聞自由,那言論自由也就是空的,一個空殼而已。言論自由對市民是重要的,市民可透過任何渠道,對任何事情發表意見,即使這意見或批評對某些人不利,但始終市民是應該有權出聲的。一個社會如果市民沒有了出聲的權利,許多人只可聽話,做什麼事都只可服從的話,這個社會就不可能發展及進步!

外僱人士:
我是來自內地的外勞,我對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理解,我認為它是一種對人的個體尊重,在生活?面,如果沒有了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我們的個體就有被忽略的感覺,我們就會變得跟動物有什麼區別?是不是?

社團工作人員:
我覺得這幾年,澳門傳統紙媒的空間可能是小了,其實你可以看到,有些事件為何篇幅上出現大、小的問題,為何有些事好像不見了;我只能靠看網絡媒體來作一個補充。當然,如果你只能從一個渠道得到訊息,沒有其他渠道沒有其他方面令你對這件事有不同的看法或分析思考的話,你是很難做到比較公正或客觀的評價的。如果這件事有發生,值得社會討論,而且又涉及公共利益的話,應該報道出來。即不可以側重於一方面的講法,需要各個方面都要客觀報道出來,讓大家去評價這件事對與錯、合不合理、應不應該。

文員:
新聞自由是好的,尤其對於我們這些小市民來說更加重要,因為沒有了新聞自由,我們對當中許多古古怪怪的事情就不會知道,事情的真相也不會知道,那麼政府官員的操守呀這些我們都不清楚。所以,新聞自由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教育工作者:
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接收真確、多元而快速的訊息,對我們能否作出教育工作上的決定及向老師學生傳遞訊息是非常重要的。當然科技的普遍及發達,來自四方八面層出不窮的訊息,讓我們有時也有如一般市民大眾一樣顯得迷惘,無從稽查證實……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當然非常認同新聞自由的可貴性,不希望存有妨礙新聞自由和壓制言論自由的情況出現。但我們同樣也有責任去監察傳媒,去核實報道的真偽,支持傳媒但又要維護公眾的合理權益,正如我們也希望持有教育工作自由和學術自由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