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失守 高天賜:打開利益輸送缺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681

時間:2016年05月26日 18:18

IMG_8161

【檯底投票】嚤囉園百米高樓月初在城規會以「檯底投票」方式獲大比數通過,事件引起社會廣泛迴響。城規會日後再如何替市民把關,成為一大疑問。立法議員高天賜懷疑這種操作方式有「自編、自導、自演」的成份,始終諮詢組織並無實權,最後決策依然是工務局,「檯底投票」更似是一場戲,借城規會過橋為超高樓放行背書,他重申最終拍板的主管部門要為日後的規劃負責。

事實上,在政府屬下47個諮詢委員會當中,絕大部分都是所謂「四季會」,委員講完就算。暫時只有文遺會及城規會設有投票機制,但近日兩個委員會先後「淪陷」,前者大玩閉門會議,「委員發言毋須向公眾交待」;後者依法必須公開會議過程,發明了「檯底投票」,市民對委員投票取態一無所知,無從監察亦無從問責。

高天賜強調,諮詢組織討論的政策涉及公共利益,若黑箱投票成為慣性,官商間的默契很容易操作投票結果,打開一道利益輸送的缺口。他批評,今次事件反映政府施政透明度出現大倒退,認為兩個委員會應馬上停止黑箱投票,並將諮詢組織的職能回歸到「輔助政府決策」上。

政府諮詢組織透明度低下,「閂埋門講數」的問題一直備受各方批評。坊間一直要求政府將所有諮詢組織的會議開放,讓公眾及傳媒全程旁聽會議。高天賜認為,此舉與政府「提高透明度」的施政理念背道而馳,既然政府一直聲稱要提高透明度,屬下的諮詢委員會應「打開門做生意」。他認為,應首先開放立法會6個常設委員會會議,讓公眾及傳媒直接監督,「如果呢樣都做唔到,其他委員會就更加難做。」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