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勝︰外僱政策應可加可減 鄭仲錫︰本地人優先就業是基本原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455

時間:2016年05月23日 19:19

DSC_0766

特區 5年發展規劃草案文本意見收集會,政府代表聽取經濟財政司範疇諮委會意見,多名委員關注澳門人力資源問題。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黃國勝認為,草案文本關於優化人力資源的政策上,「似乎負面多過正面,令人覺得澳門需要控制人力資源」。他說,未來五年市場發展狀況「無法講得實」,政府堅持輸入外僱是補充本地人力資源不足的原則,「咁即係話可加可減,要實事求是地加減,就唔係話只可以減唔可以加。」他認為,優化人力資源要配合市場的實際需要。

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的勞方委員鄭仲錫則認為,澳門整體失業率雖然只是1.9%,但本地人的失業率卻已經增加到2.7%。他說,就業穩定是整個社會民生發展最重要的根基。因此,面對經濟出現調整,就更應該促進經濟多元發展,從而產生更多就業機會。「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是基本原則,本地人如果都不可以在經濟調整中獲益,又點能夠回應居民的需求。」

另外,亦有多名委員建議政府在包括公共機構等不同領域都要多加引入專才,並加強本地人才培訓。會展業發展委員會委員畢志健表示,本澳要發展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政府需制定需要哪方面的人才培育指標和政策。他指出,澳門並非沒有人才,只是外流的情況比較嚴重。鄭仲錫認同澳門並非沒有人才,只是較少讓本地人向上流動的機會。

 

【我們正在群眾募資】
‪#‎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馬上支持:http://bit.ly/aam-funding
﹋﹋﹋﹋﹋﹋﹋﹋﹋﹋﹋﹋﹋﹋﹋﹋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