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選舉法僅兩場公聽會 間選議席無競爭 政府捱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309

時間:2016年05月18日 20:20

JEN_9101

修訂《立法會選舉法》諮詢被批低調宣傳、擠牙膏式發放資訊。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今日受訪時表示,今次諮詢分別有4場界別專場以及2場公聽會。今晚8點於科學館舉行第一場公聽會,第2場公聽會將於本月29日舉行,當局今晚會發放報名的相關資訊。被問到公聽會只有兩場,會否對沒有社團身份的市民不公平。他回應稱,公聽會的名額已經專場多。若果公眾反應熱烈會否延長諮詢期?他說︰「依家訂定的諮詢期就是一個月。」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年初時曾表示,加強間選競爭及打擊賄選是今次修法的兩大重點。然而,現時諮詢文本只提及打擊賄選,令修法成了「跛腳鴨」,引起多場諮詢會上都不少意見批評,並要求加強間選議席的競爭性。高炳坤表示,間選制度已於2012年進行修訂,目前未有迫切性再進行修改。提高候選人的競爭意識,以及參選意識更為重要。有記者問到,整個間選活動都不需要競爭,又如何提高競爭意識?高炳坤再次重覆︰「法律的修訂已經做咗,後續的跟進係提高參選意識和競爭意識。」

另外,諮詢文本提出兩個方案訂定選舉的開支限額,其一是以上次選舉參選組別的最高開支,再加選舉後歷年的通脹,預計2017年的開支限額約為450萬元。其二是以平均開支作為基數,再按人口或選民人數的增加,以及通脹因素等作相應調整。被問到兩個方案的金額相差多少?高炳坤表示,由於第二個方案未有確切數額,所以暫時無法比較。

諮詢文本建議引入競選輔助組織和競選活動申報制度。高炳坤表示,競選活動的內容和方式都需要申報,屆時有關資料會向社會公開,當局相信社會監督的力量較執法機關更有效規範競宣傳活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