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砲贈超人: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諷郭昌宇:以為而家係封建時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262

時間:2016年05月17日 23:23

馮高宋

【超人打擂台】強調只有「一小撮人」反對傳染病大樓,但今日發言的議員大都表態反對或質疑政府方案,更多人要求搬到離島新醫院,遠離社區。辯論整整5個鐘現場火花四射, 議員馮志強炮轟官方不聽民意、不講道理,「使唔使搵咁多專家學者,搵咁多醫務人員登報紙撐你啊?因為你理虧,不夠人講。這些全都是做假!作秀!」

他又批評早前一句「專業決定、無折衷方案」盡顯官威的山頂院長郭昌宇 ,「你以為而家係封建時代?而家要講民主!人民作主!」

大砲:我都未聽過官員話「無得改」!

光輝哥不甘示弱強勢反擊,指50幾個醫護團體是真心登報支持政府,又指大砲的言論是對醫護人員的侮辱。 馮志強稱議員每人手上都收到居民的陳情信,「如果係你,你都驚啦,澳門啲咁既水平,甩漏到不得了,睇下澳門蛋、輕軌,唔係你講就得!咁多公共工程使左咁多冤枉錢,澳門市民好大怨氣,唔好當市民係盲先得架!傳染病大樓絕對零污染?零擴散?應該將心比己、換位思考,如果換你住係旁邊,你都嘈啦,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我講得肉緊就話我侮辱你,我講野係咁架啦,瞪眉突眼,唔係點叫大砲?」他重申就算只有千分一的風險存在,大樓選址都應該遠離居民密集區,「香港醫療比澳門嚴謹都出問題,特別司長也不是這方面的人才,人家問你何時起好也不知道。我們看到核的污染,蘇聯日本出現了,核能裝置高規格、咁嚴謹也出問題,何況是一個傳染病大樓,為何不會出現問題呀司長?」
他又勸俊榮做事莫操之過急,「我都係為你好,俗語說得好,百密一疏,經常會出現。點解選址不可搬到離島?司長,希望你聽聽居民的意見,以民為本。政府所做的東西都要以市民為中心,各方面福利都不可能靠長官意志,拍拍腦袋,不可以改變。我都未有聽過有官員這樣說話,無得改!係咁㗎啦!」

宋碧琪:擇善固執也要看「善」的標準是甚麼

「科學不等於可以橫行霸度!我們尊重就地診治的原則,但除了講科學,不代表其他問題蒸發掉,附近市民就要收聲?包容不同意見才得民心,不是硬焗市民接受。」

直選議員宋碧琪直指,《傳染病防治法》自2004年通過,政府今時今日才說無時間、刻不容緩,過去十幾年浪費光陰。現在居民只是希望新大樓不要太貼近民居,希望有少少讓步,安心居住。但政府一直無法說服市民:為何不能減?為何一定要120張病床?為何不能讓步?擇善固執,也要看「善」的標準是甚麼。

她又以離島醫院為例,落成日期不斷往後推,從2017推到2019,現在運輸工務司說只能建成其中幾座建築,「現在你又說自己是用家,你俾唔到答案。對市民來說,政府只得一個,不能左手交右手。如果說大樓咁重要、真係咁有迫切性,叫市民點相信你?」

高天賜:迫市民埋牆角  迫議員做決定

高天賜亦加入戰團,批評政府在傳染病大樓事件中「鬼鬼祟祟」,明顯存在假諮詢、缺乏透明度,將反對傳染病大樓的市民「迫埋牆角」。而興建傳染病大樓拖足13年,期間政府「只賴燈塔限高」,卻沒有任何官員要為此負責。現在政府就說無時間迫議員做決定。他質疑,當局事前有沒有為興建傳染病大樓做過科學研究?「政府一時又話200幾張病床,一時又話100幾張,好似去街市買餸咁。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最好有信得過嘅報告!」

 「高議員,你所講嘅假諮詢、唔透明係錯誤嘅!」社文司長譚俊榮聽罷高天賜的質疑後舉手反駁,政府並沒有「鬼鬼祟祟」,他本人近期就傳染病大樓已受訪21次,也有舉辦諮詢會讓市民和學校師生參觀路環傳染病康復中心。但至今,政府仍未能公佈大樓完整規劃、設計圖、工期和預算,山頂院長受訪時亦否認有隱瞞工程涉及開挖山體。

郭昌宇:不是挖山,只是「平整地基」

 「高議員,你所講嘅假諮詢、唔透明係錯誤嘅!」社文司長譚俊榮聽罷高天賜的質疑後舉手反駁,政府並沒有「鬼鬼祟祟」,他本人近期就傳染病大樓已受訪21次,也有舉辦諮詢會讓市民和學校師生參觀路環傳染病康復中心。但至今,政府仍未能公佈大樓完整規劃、設計圖、工期和預算,山頂院長郭昌宇受訪時撐到底,否認有隱瞞工程涉及開挖山體,將之淡化為所有工程都要「平整地基」。

 經過5小時馬拉松式辯論,雙方沒法達成任何共識, 譚俊榮指市民贊成建新大樓,但不要建在我家門口。政府要站得高、望得遠,從全局出發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不會因為「一小撮人」反對改變計劃。會後被追問何時才能向公眾完整介紹整個規劃,衛生局長李展潤左推右推,不是稱設計公司仲未做好,後又指要等到公開招標時才能公佈,既已招標,那市民已無發言權。最後才吐出,會將新大樓規劃方案交城規會討論。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