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師動眾山頂傳染病大樓只是「後備」 譚司:離島新醫院主力應付生化核爆危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237

時間:2016年05月17日 18:18

IMG_7239
 
【超人打擂台】立法會辯論整整兩小時,社文司長譚俊榮都無法講清楚山頂傳染病大樓的規劃方案、預算和工期,只稱肯定唔只6.3億,因為佢地只係「用家」,運輸工務司才是「專家」,要等工程招標後才知道。眾多議員迫問山頂傳染病大樓和離島新醫院都是2019年落成,又要挖山拆建6幢建築,為何不能遷離島?譚俊榮表示,山頂新大樓是防治傳染病的後備方案,未來離島新醫院將有更高層次的設備,主力防治中毒、生化、核爆等重大危機,堅持不會改變選址、亦不會縮減規模。

超人企硬 議員逐個質

政府已花了超過3億在路環擴建傳染病康復中心,多名議員均質疑,究竟澳門還要建幾多個傳染病防治中心?有無評估過要幾多張專用病床?多位議員都不賣帳,高天賜狠批 「一時說240張、一時說100幾張 ,討論咁重要的問題好似係街市買餸咁!」 動議辯論的宋碧琪亦指出,鏡湖醫院的求診人與山頂不相伯仲,但傳染病隔離病床只有8張,未來4間醫院是否都要有隔離設施?政府連這些分配比例和規劃都不知道,難怪市民質疑數據科學性。

「鏡湖發現都要轉送山頂啦!」議員吳國昌、區錦新反駁政府堅持「就地診治」、病人不應轉移的說法站不住腳。醫療建設涉及重大投資,政府應分主次,集中做好離島醫院,審慎運用公帑。區錦新又代附近的居民澄清,即使參觀路環設施後亦未能安心。他強調,反對的議員並非阻頭阻勢,傳染病大樓「刻不容緩」,但更重要是「不容有失」,主管部門不能「病急亂投藥」。

內地專家盛讚:未見過一個地方投入咁大資源!

 譚俊榮又指,路環傳染病大樓是休養用途,山頂新大樓當無傳染病期間可以用作普通病床。病床數目從240減至120張是由於2008年松山燈塔限高的法例,要重新設計。

他重申,新大樓有最高端、最高規格的負壓病房、紫外線消毒和過濾裝置,澳門比美國更先進,傳染病醫院排氣口是距離民居30公呎,美國標準只是25英呎。建山頂傳染病大樓是「按照世衛和國家衛計委指引」,又指內地專家給予高度評價、高度讚揚,「他說睇過全世界咁多個防治中心,都無一個地方投入咁大資源、做得咁好!」

4月初世衛西太平洋區專家訪澳時,官方並無安排傳媒採訪,只是事後發新聞稿稱世衛認同傳染病大樓計劃。之後中國疾控中心實驗室管理處副處長趙赤鴻來澳時曾指,傳染病大樓距離與安全無直接關係,只要關注控制病毒傳播措施。若這些措施做得好,距離民居多少「沒有太大意義」。他又說,世界各地標準都是按不同國家的情況來訂定,不用太在意。

 

‪#‎一小撮人‬
政府帶頭挖松山 環保局開綠燈敢批唔敢講
http://goo.gl/JGafRd

大砲贈超人: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諷郭昌宇:以為而家係封建時代?
http://goo.gl/7JJhTM

點解你要驚?
醫生CHAN批議員將傳染病大樓當麻瘋村
http://goo.gl/o7r4ry

挖山零提及 環評稱大樓影響景觀及環境不顯著
https://goo.gl/9TIXIe

‪#‎光輝五年‬
愚公移山 官方帶頭闖關!
衛生局隱瞞市中心將大規模開挖山體
http://goo.gl/WpWUjZ

開山劈石依法只可建35米
放高9米 新傳染病大樓要僭建?
https://goo.gl/EEKPnE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