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短評「感恩論」的荒謬

即時報道

文:戴得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098

時間:2016年05月13日 2:02

13223602_10153418284541431_1267069940_o
「暨大一億」事件中,民間一般的質疑都從公帑管理、特首角色衝突、澳門基金會資助制度等行政程序角度切入。這種質疑,一遇到官方以千瘡百孔的法規做盾牌,一句依法施政,似乎很難再追問下去。反正秀才遇著無賴,徒呼負負。

反而,澳門官方及幫腔者,為合理化公帑資助暨大的舉動,一致統一口徑為「感恩論」:暨大歷年來為澳門生產二萬多畢業生,澳門整體社會應該感恩,所以鉅款圖報並不為過。這種論調其實荒謬絕倫,而且對澳門的未來十分危險,卻不見民間有警覺性,作出強力反駁。

一億事件中,個人對培育他/她的母校可以感恩、回饋。但就社會整體而言,正常邏輯是:生源輸出地的學生為接收地及學校創造了教育產值及周邊消費,帶動經濟發展。因此,留學生對接收地來說是一種服務出口,各國都為爭取生源而大開留學之門,並感謝生源輸出地的貢獻。這種邏輯,中國也是強調的,因此常常以最多生源輸出,自命各國高教產業的金主,有時亦成為國際談判的籌碼。讀者諸君如有興趣,隨便在網上搜搜就有很多相關的新聞報道。

但在澳門官方及幫腔者口中,剛好相反,可見,有兩種邏輯:正常邏輯和澳門邏輯。甚麼是澳門邏輯呢?現在每年在澳門各高校註冊的內地生人數超過萬人,澳門官方及幫腔者,敢向這些學生的來源地要求感恩嗎?同樣是投資,澳門資金去橫琴去內地投資,就是偉大祖國提供發展機遇給澳門,中資企業在澳門各種擴張各種壟斷,就是支持澳門特區的發展。同樣是旅遊,內地一年來澳二千萬人次,就是澳門的衣食父母,只欠跪下謝恩,澳門一年去內地二千四百萬人次,幾乎沒人會提,提起也是強調施恩:內地為澳門人提供旅遊消閒好去處。這種邏輯貫穿在所有區域事務的官方論述中。

澳門人,如果我們搞不清這種邏輯,對歪理無動於衷,那麼以犧牲城市生活品質、文遺、環璄等價值,換取和積存起來的一點點公帑,被人予取予攜,大概是必然結果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