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規劃不敢提路環 總規拖過2020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716

時間:2016年04月26日 23:23

IMG_3817

《五年規劃》其中一大戰略目標是,到了2020年,澳門的環境保護將取得「顯著成效」。市民引頸以待,但諮詢文本對多項環保指標,樹木總量、污水集中處理率、垃圾無害化處理等重要指標連提都不敢提,諸如控制機動車尾氣排放、引入環保汽車,做好垃圾分類回收、擴建污水處理廠或焚化爐等措施,不是早已爆煲、迫在眉睫就是跳票多年的施政承諾。

 

近年民間對「開發路環」有極大的憂慮,被問到為何環保規劃完全無提及路環的保育問題?特首辦顧問李雁玲就指,《五年規劃》無可能「點點滴滴」都寫入去,只是提出大方向再做專項規劃。至於涉及劃定自然保護區的總體規劃何時才能出台,報告完全無著墨,只稱之前委託清華大學做的前期研究會在年底完成,被問到是否意味總規無可能在2020年前推出,李雁玲起初指「2020年完成」,但隨即改口是「建訂中」,強調制訂總規涉及很多因素,要看具體進度又要做諮詢云云。千迴百轉,言下之意是:崔世安任內根本無法完成總規?

改善空氣質素方面,目前香港不少巴士已是歐五的排放標準,但現在澳門才檢討研究逐步淘汰歐三。諮詢文本訂下目標,天然氣巴士會從今年的25台增至120台,無障礙巴士比例擴至大巴和中巴的7成。 草案又建議2019年前在公共停車場安裝200個充電位,吸引市民使用電動車。環保出行方面,有目前已在建的雀仔園、新口岸至松山兩段步行系統,民間提出的松山行人隧道爭取於2019年落實建設。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