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使用者出行難:巴士上唔到 的士又拒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573

時間:2016年04月23日 15:15

IMG_3295

社工局正就《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進行為期45日的公眾諮詢,今明兩日舉辦3場公聽會。在殘疾人士專場中,不少與會者關注到無障礙設施、交通出行、院舍、醫療等問題。多名輪椅使用者指,雖然本澳不少公共設施設有無障礙專道及專門設施,但由於設施設計不當,增加殘疾人士的出行難度,而私人地方的無障礙設施更顯不足,「係外國,輪椅連士多都入到,點解澳門唔得?」

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回應指,當局已成立小組檢視本澳的無障礙設施,未來會參照鄰埠做法,制訂指引規範公共及私人地方的無障礙設施,減少對殘疾人士的阻礙。

有輸椅使用者指,本澳不少私人地方缺乏無障礙設施,輪椅難以出入。

有輸椅使用者指,本澳不少私人地方缺乏無障礙設施,輪椅難以出入。

亦有輪椅使用者指,雖然不少巴士設有輪椅斜台及殘疾專區,但由於乘客眾多,輪椅使用者難以上車,更經常遭到的士拒載。交通管理廳廳長羅誠智指,現時本澳有超過4成巴士設有人手式斜台,當局未來會要求巴士公司引入更多低地台巴士,方便殘疾人士乘搭。亦會透過服務評鑑制度,以扣分制處罰巴士公司,藉此提升服務質素,並會透過司機的定期培訓,提升司機的服務態度。另外,當局未來會增加5至10部無障礙的士,方便殘疾人士出行。

 

現時本澳有不少巴士設有斜板,供輪椅人士使用。

現時本澳有不少巴士設有斜板,供輪椅人士使用。(網絡圖片)

有自閉症兒童家長指,不少家長希望「生多一兩胎」,但由於產前檢查無法得知胎兒是否患上自閉症,往往要自費將血液送到香港檢驗,期望政府能資助檢驗費用。與會的衛生局代表羅奕龍回應指,現時醫學界仍未知道自閉症的病因,難以透過檢驗進行鑑定。當局對自閉症的態度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期望透過儘早治療,加大康復機會。當局亦會透過培訓,讓醫護人士更準確地診斷到自閉症。

有弱智人士家長關注到院舍宿位不足的問題,期望將部分公屋單位撥作院舍之用。社工局長黃豔梅指,現時本澳有7間弱智人士院舍,合共550個宿位,當局未來會再增加200個宿位,以舒緩院舍不足的問題,當局一直與房屋局協調,為殘疾人士服務機構提供服務場所,例如院舍、職訓所、機構會址等。

另外,有與會者指,規劃文本著重於硬件設施的建設,但對殘疾人士與社會共融的問題著墨較少,期望當局關心殘疾人士的心理需要,建構真正的共融社會。康復服務十年規劃首席顧問郭鍵勳表示,文本有提到共融、殘疾主流化的項目,協助成立殘疾人士的自助組織,參與政策制定及社會事務。他亦建議政府及商界設立「無障礙經理」的職位,統籌文娛康體設施及旅遊景點的無障礙事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