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否認跪低:崔家老宅不在保護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489

時間:2016年04月21日 18:18

文化局長吳衛鳴

文化局長吳衛鳴

【澳門邏輯】《論盡》早前報道,位於雅廉訪大馬路50號的崔家老宅將拆卸建30層住宅。民間除了惋惜,更質疑文化局存在雙重標準,文化局長吳衛鳴否認因為崔家大開綠燈,強調工務局在發出街線圖時沒有徵詢過文化局意見。至於近年當局進行文物普查,為何沒有將之列入清單?他解釋當局一直關注大宅,但由於建築物所處的地段並非保護區,亦非歷史文物,故未有作出保育。又指雖然美副將及雅廉訪一帶的環境十分舒適休閒,但當局認為美副將的街道景觀更值得保留,會將注意力集中在保存望廈村的肌理上。

若以上述標準計,渡船街一號同樣也是「不在保護區、亦非文物」,那即是不用保?不少市民都質疑立面已破壞的渡船街一號建築特色不及崔家老宅,吳衛鳴繼續否認有雙重標準,指渡船街一號具有緊急性,若繼續拖延落去可能會影響到社區的公共安全,有必要啟動文物評定程序儘快解決。他又指,文化局對世遺保護區內的街道肌理保護責無旁貸,但保護區外的街道保育可能要等到總體規劃出台後才能明晰。

訂閱每月紙本

IMG_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