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基力殺埋身 教師︰認真便輸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494

時間:2016年04月21日 19:19

「基力」公佈後,學生學業壓力的問題又再引起社會關注。

「基力」公佈後,學生學業壓力的問題又再引起社會關注。

教青局早前公佈小學教育階段「基本學力要求」(簡稱「基力」)的內容,新學期九月開始,小學一至三年級將會率先實施。雖然當局一再強調未有計劃推行統考,亦不會發展有如香港TSA般的系統性評核,但不少家長仍然擔憂學校務求達標會不斷催谷學生,大幅增加學習壓力。部分學校早幾年已開始參加「基力」的先導計劃,積累了不少經驗,小學教師陳Sir表示,「基力」內容看似豐富全面,其實暗藏隱憂,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認真就輸了。

陳Sir表示,他任教的學校幾年前已經開始為「基力」做好準備,因此,即使要真正落實,教師的工作量亦不會突然激增。他說︰「其實不嬲都已經做多咗好多嘢,不嬲都好辛苦……」從過去的經驗來看,陳Sir認為,如果只將「基力」當作參考之用,其實對教學仍有一定幫助,如果要嚴格落實的話,無論學校、教師、學生、家長來說,都會增加很多壓力。

DSC_0489

陳SIR說,如果「基力」真的要嚴格落實,將對學生、家長以及教師都會增加不少壓力。

統一標準 僵化教學模式

陳Sir認為,雖然教青局聲稱現時未有計劃推行統考,但要落實「基力」,本身就說明了政府想要統一每個年級的學生能力。因此,「基力」會令到教學模式僵化,對部分學生來說十分不公平。「每一個小朋友的成長發展都不可能一模一樣,特別現時融合教育當中,好多有融合生發展遲緩,可能佢哋某些方面比不上別人,但在某些方面反而又有優勢。」若果完全以統一的標準去評核學生的能力發展,就只能培育出官方想要的學生,但這可能會抹殺了部分學生的天賦,又或者部分學生成為被放棄的「爛蘋果」──逃學、輟學的學生會越來越多。

「我哋想做的教育工作,卻不在基本學力裡面,但老師又要『搣Target』,時間和資源的分配根本不足夠,應付基力要求已經不容易,哪裡還可能談及教學多元化發展?」陳Sir說︰「政府成日都會話︰你可以唔用填鴨,用多元評核代替,有好多唔同既方式可以選擇。但老實講,澳門教師團隊的質素好參差,某些好有熱誠的教師可能真的可以做到教青局所講的,但好大部分的老師都係……難聽啲講,都係兜份糧架啫,就會用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去填啲學生。」

DSC_0444

不少教師都擔心「基力」造成教學僵化,可能窒礙部分特殊學生的成長發展。

教學壓力源於互相攀比

澳門大部分學校都是辦學自主,互相攀比的情況普遍存在。現時不少學校都有「一條龍」服務,可以從幼稚園一直讀到高中畢業,但學生轉校的情況在澳門並不罕見。陳Sir說︰「如果到時學校見到學生的成績達不到『基力』要求,佢地第一句就會話︰『乜間學校教到啲學生咁樣架!』學校本身就會有壓力,這種壓力又會轉移到前線教師身上,家長亦都會向他們施壓︰『你哋啲老師點樣教架!』」

 

政府標準 HEA住應付

雖然,政府曾表示,會因應「基力」的實施,向教師提供一定的援助。但陳Sir認為作用不大,「你話要幫,其實政府又真係幫唔到幾多;你話教青局唔管咩?其實佢又管唔到啲乜。管親都係啲唔應該管的地方。」他指,「私框」通過後,教青局一直都有不同科目的教師培訓,但對教師培訓沒什麼幫助,「好多內容都係教你點樣去搣Target」。

他以體育科為例,「課框」規定︰每週進行體育運動的時間不得少於150分鐘。但澳門普遍的學校的體育課都只有一星期兩堂,合共80分鐘。餘下70分鐘怎麽辦?當局會建議將上落樓梯、課間操、甚至眼保健操的時間都當作運動時間。「以一個正常人的常識都唔會覺得眼保健操係運動,但佢地就當係!政府度咗個咁既標準出黎,又要我哋其求HEA住應付咗佢,咁又有咩意思呢?無論政府又好,學校又好,大家都唔覺得要認真對待呢啲標準。」

 

根正不怕描紅

至於「基力」是否有「洗腦」之嫌,陳Sir對此反而不擔心。他認為,如果學校本身沒有明顯的親中立場,即便有官方文件要求學校推行「國民教育」,都只會應付式地去處理。「如果係紅底學校,你唔叫佢做,佢都會去親中舐共,但如果本身就唔支持呢樣嘢,就算有法規殺都埋身,都只會輕輕帶過。」陳Sir說,教青局十分怕事,好驚學校的反對聲音,曾經有校長和當局的會議中明確反對「國教」,因此,即使政府想推「洗腦教育」,亦都只會用「暗示」的方式,只要大家不用那麽認真對待,其實對學生沒有什麼影響。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