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力即壓力? 家長如是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503

時間:2016年04月21日 19:19

不少家長都擔心「基力」會否成為翻版的香港TSA。

不少家長都擔心「基力」會否成為翻版的香港TSA。

香港早前接連有多名學童自殺,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學生學業壓力的問題。而澳門教青局不久前卻宣佈,新學期開始,小學一至三年級將實施基本學力要求。消息一出,令不少家長人心惶惶,擔心「基力」猶如翻版香港TSA,子女日後可能要成為「補充練習無間做」的繁忙兒童。

有家長反映,自己的女兒即將升讀小三,亦即會成為「基力」的第一批「白老鼠」。然而,女兒現時在平日已經有很多功課和測驗,還有網上補充練習要做。他曾經和女兒討論過實行「基力」的問題,但女兒亦表示,現時功課測驗壓力已經很大,如果還要應付「基力」的話,日後的生活將不敢想像。

該名家長表示,明白到「基力」是為了讓政府了解澳門學生的能力水平,因而適當地增加或修改一些政策。然而,澳門的學校現時也有所謂的「名牌」效應,因此推行「基力」之後,相信很多學校都不想落後於其他學校而影響聲譽,隨之而來的,將會出現如同香港「催谷」學生操練TSA的情況,現時很多家長都有這種憂慮。

然而,另一名家長曾女士對「基力」的態度則是「既來之,則安之。」並不是因為她認為「基力」內容有多麽全面,對子女成長會有多大的幫助,更多的反而是一種無力感,「唔鐘意又可以點?有得揀咩?」曾女士說,這個時代選擇了現時小孩子生活的方式是如此,作為家長亦無力反抗,只有盡可能讓子女學習更多技能去應對時代的發展。

曾女士介紹,她的女兒現時就讀本澳一間英文學校小二年級,每日的時間表安排得密密麻麻,星期一至五除了上學放學之外,還要參加補習班,其他時間還要參加游泳班、繪畫班、鋼琴班、跳舞班,一星期裡只有星期日可以休息,是名符其實的「繁忙兒童」。

被問到每日生活被安排得如此緊密,這樣的童年會快樂嗎?曾女士說,她女兒的同學生活亦差不多這樣,從小就是過著這樣的生活,沒有什麼快樂不快樂的。然而,她女兒亦曾經因為覺得太累而「反抗」不想參加興趣班,但最終還是失敗了,只好乖乖認命。曾女士每次都會這樣回應女兒,讓她完全無還手之力︰「我返工都好攰,係咪可以唔返工,係咪唔洗養你哋?」曾女士說,其實她只是想女兒能夠裝備好自己,畢竟日後的路還是要她自己走,家長不能夠陪伴一生一世。

曾女士完全不介意在別人眼中,自己是否一名「虎媽」。她認為,社會環境造就了現時小孩的學習環境,除了適應亦別無選擇,「除非移民,但沒錢哪裡就走不了,只能選擇接受。」她說,與其怨天尤人,倒不如及早為未來做好準備。

donation-ad
有家長認為,政府要推行「基力」,小市民難以反抗,唯有助子女盡量適應。

有家長認為,政府要推行「基力」,小市民難以反抗,唯有助子女盡量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