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走愛都民間聯署意見書 文化局操作被指偏頗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181

時間:2016年04月13日 21:21

IMG_1901

官方堅定不移要發展愛都,文遺會早前以13票比2票大比數否決對愛都酒店提起文物評定程序,事後文化局被揭抽走民間提交的聯署申述文件,原來根本無交上文遺會。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今日承認並無將民間意見書交上大會,他指稱意見書部分內容「理由牽強」、「存在錯誤」,經過濾及分析報告內容後,將重點抽出在會上作口頭介紹。他又指委員如果要看原文,自己上網已經可以睇得到。 至於局方憑甚麼準則來篩選重點?吳衛鳴未有正面回應,只重申當局十分尊重市民意見,並非存心想「鬧交」、「捉錯處」,希望社會能理性溝通,信任文化局。

吳衛鳴:向前望,不要再糾纏

 
去年愛都「再利用」變成強拆,「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發起民間聯署行動,收集到150名市民簽名要求就愛都及新花園泳池提起文物評定程序,同時提交14頁文件申述兩個地點的歷史和建築價值 ( http://goo.gl/CmH55w ) 。早前文化局公開的7頁討論文件,全都是支持官方觀點,指愛都經多次改建並無保留價值,文化局的操作方式被指偏頗,充滿官方導向,有違公正性。
 
吳衛鳴則指,民間提交的技術報告中提及「愛都是本澳歷史上首間中西融合的賭場」,但經考證後發現1937年開業的中央酒店才是首間包含中西式賭博,舞廳、畫廊及餐廳的綜合娛樂場所,在結合分析意見後,局方揀選了部分報告書內容作口頭介紹,並作出澄清。當局事後亦與發起聯署的團體會面,介紹文化局的立場。他又指文化局一直有大量工作要做,「我哋向文遺會解釋咗,理性討論咗呢份報告後,清楚哂咪向前行,希望社會理解,唔好再糾纏落去。」
 
吳衛鳴又指,希望社會能夠理性討論愛都重建的問題,而非針對性質問。他又大呻:「老實講,文化局長領導嘅24個部門1000個同事都好認真用心咁工作,我哋無隱瞞啲乜。我哋好堅持,即使有時好委屈,我哋都要去堅持。希望大家好以畀多啲信任文化局。」有傳媒問及,吳衛鳴提到的「委屈」是否來自社文司長譚俊榮?他即指「或者係你(望向記者)都未定。」

有限度開放文遺會

 
被問到會否重新考慮開放文遺會會議時,吳衛鳴態度明顯軟化,指一般情況下會儘量公開會議讓傳媒旁聽,但對於較為敏感的議題,例如討論一些未被納入文物清單的遺產,一旦公開可能會對遺產保護產生反效果,亦要顧及業主、使用者的權益,故此不會公開會議。

【相關資料】
文化局向文遺會提交文件
http://edocs.icm.gov.mo/herit…/events/2016/EstorilCourt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