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0萬服務合同批予堂弟屬會 崔世安:教青局依法處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119

時間:2016年04月12日 20:20

IMG_1739

科學技術協進會獲政府判給「編寫小學常識教材」服務合同,金額達590萬元,令社會質疑崔世安明益堂弟崔世平的屬會,惹利益輸送之嫌。崔世安出席活動後表示,經初步了解是由於判給涉及分階段支付,所以需要特首批示,強調教青局按既定程序依法處理。他稱,澳門地方小,家族數代人都在澳門生活,加上在社會工作了30多年,認識的人不少。但他指,在位期間必定嚴格按照宣誓時的誓言「遵守法律」、「廉潔奉公」,有利益抵觸必定會回避。

至於早前特首兄長崔世昌獲任檢察官委員會委員,,崔世安稱,相關人選是由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推薦,「每一次推薦我都係接受。」社會一直質疑政府內部經常「私相授受」,被問到會否感到委屈?崔世安笑言:「我覺得你哋(傳媒)畀個機會我去說明同解釋,就無委屈嘅。」

教青局長梁勵

教青局長梁勵

另外,教青局局長梁勵表示,小學常識科包含自然科學及人文與社會兩大範疇,科學技術協進會有20多名大學教授、專家以及30多名資深教育工作者及前線教師負責編寫教材,當局經分析後認為協進會具有實力,亦熟悉本澳實際情況,所以委託他們去進行這個工作。她亦指,教青局過往曾委託專業機構,負責撰寫澳門文學、地理及品德與公民教育的教材,強調法律容許專業上的需要可以透過協商直接批給,毋須公開招標,重申當局依法辦事。

梁勵指出,當局委託編寫的常識教材涵蓋小一至小六課程,合共24冊,除教科書外亦包括課件、實習內容、示範、網站等配套。至於將來全澳學校是否要統一使用這套教材?她指,由於鄰近地區的教科書市場大,當政府機構推出課程大綱,書商都會願意推出教科書。反觀本澳市場缺乏吸引力,所以當局要肩負起教材的制作工作。但她指,本澳學校有教學自主,學校有自由選擇教科書。但教師則有需要購買,才能收集更多教學材料,更好地執行教學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