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欣︰都更會形同施政災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084

時間:2016年04月11日 19:19

JEN_8486

都市更新委員會由於委員組成傾斜商界以及「黑箱作業」,自年初成立以來,備受社會強烈批評。時事評論員蘇文欣更形容是政府施政的「災難」,他指出,都更會的委員除了較多涉及商界利益之外,部分委員亦身兼超多3個公職,明顯違反特首崔世安的政治承諾,而且社會一直要求公開透明,現時卻反其道而行之,這些都令都更會的認受性大打折扣,「係咪當中真的有什麼利益不能讓市民知悉呢?」

他認為,今次事件令政府的誠信大受打擊,政府必須儘快進行補救,向公眾清楚交待「今次事件到底係咩葫蘆賣咩藥?」並開放會議以示清白,以及向公眾承諾委員的兩年任期屆滿後不得續任,新的委員組成要平衡不同持份者利益,否則日後的都市更新政策不管是否有利益輸送,都會令公眾充滿懷疑。至於如何挽回公眾的信心,則之後再「災後重建」。

蘇文欣指出,現時都更會的委員組成傾斜地產商,「好難怪市民會感覺到政府比較關顧商界利益」。而且都更會的會議很有機會涉及比較敏感的內容,例如部分土地將來的用途,以及土地業權等等。在黑箱作業之下,會令市民質疑政府到底有否理會到民間的聲音?不敢公開會議,是否真的有「私相授受」的情況?再者,政府一直強調「公開透明,陽光施政」,「但點解現時公開透明會唔見咗呢?係咪呢啲委員會可以超越政府的施政原則?如果係,即是政府公開食言。」

他表示,委員會並非決策部門,而是諮詢機構,因此,需要平衡不同持份者利益,聽取更多不同意見,作為日後推行政策的民意基礎。但現時都更會傾向商界利益,政府日後要做決策時,就無法向公眾交待民意基礎從何而來,「都更會係傾斜商界、地產商意見的,點樣可以向市民話政府已經聽到不同意見呢?」他認為政府今次的做法相當「不智」,自行減低管治的認受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