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都更會? 地產商反對︰委員發言應不負責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009

時間:2016年04月8日 21:21

JEN_8341

都市更新委員會再次舉行閉門會議,社會有不少意見要求打開「黑箱」,向社會公開會議。多名來自商界的都更會委員都不認同全程公開會議內容。地產業總商會會長鍾小健認為,都更會作為諮詢組織,委員的發言應該像「粉筆字」一樣,「講完嘢可以不負責任,暢所欲言,唔一定講咗就要孭飛」。他稱,閉門會議可以讓委員「壓力冇咁大,唔洗擔心對住公眾,講嘢會影響形象。」但他表示,會後應該要有發言人向傳媒總結會議內容,「該公開就公開,該暢所欲言就暢所欲言。」

至於社會批評現時都更會有太多地產業界背景的委員,擔憂日後都市更新政策會傾斜地產商利益。鍾小健回應說︰「會咁樣認為唔係好公平,好似小題大作咁樣,地產商就一定好似老鼠過街咁樣,地產商實際上一啲利益都無。」他認為,都市更新是工程的問題,工程是招標的問題,「唔一定係我中標架嘛,我未必係做工程架嘛,地產商唔係做工程。」他又說自己作為地產商,好支持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政策。

JEN_8316

房地產聯合商會會長吳在權則表示,都更會會議是否應該公開,要看委員的整體意見。但他個人認為,會議內容涉及發展商利益,又或整個社會各方利益的時候,「有啲嘢係唔應該一早就讓整個社會知悉,這樣未必對整體事情有好處。」

至於社會批評現時都更會是「地產黨話事」,他則回應稱,都更會並非權力機構,只是向政府制訂都市更新政策提供意見及建議,最終的決定權在於行政當局,「所以不應該咁樣睇」。他又指,澳門的房價因為多方面因素形成不健康的發展,「有啲人未有條件,我哋應該理解。係咪一個房地產商人,又或者一個商人,就真真正正係一定會勾結,為自己利益咁乜嘢呢?」

來自商界的委員胡景光則贊成開放會議,認為現時不少會議都是公開。另一委員大律師石立炘則認為,都更會內容不應該全部公開。他稱,自己手頭上沒有具體實際內容,因此講不到什麼內容不應該公開,「當然,大家會知道邊啲係適宜(公開),邊啲係唔適宜。」他又稱,委員會內部章程確定後,社會自己會知道。聖公會社會服務處總監李國豪則一見傳媒提問,就誰說會後有人總結,然後迅速閃入電梯,不回應是否應該開放會議。

訂閱每月紙本

JEN_8329

JEN_8347

JEN_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