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閣至林茂塘公交專道下月試行 鄭岳威︰巴士行車可減8分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862

時間:2016年04月1日 17:17

DSC_0286

媽閣至林茂塘公交專道將於下月試先,不少市民今早致電「澳門講場」鬧爆措施擾民,亦有市民表示,至今仍未知哪些路段要進行調整。交通局多名領導主管於節目後舉行記者會介紹公交專道的具體措施。副局長鄭岳威預計,公交專道試行後,將有助提升巴士服務的行駛速度及可靠度,行車時間能縮短 5至8分鐘。初期預計每日可增加巴士班次約一至兩成。待運作成熟後,每日運載力可提升約3萬人次。

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公交專道位置圖

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公交專道位置圖

交通局表示,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公交專道將於5月7日(週六)起試行,首階段試行運作時間為逢周六、日上午7時30分至9時、下午4時30分至晚上7時,期間專道只准許巴士及緊急車輛行駛,往媽閣方向的其他車輛,維持使用河邊新街的現有兩條行車道;往林茂塘方向的其他車輛,可改行沿內港的比厘喇馬忌士街及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交通局稱,待市民逐步熟習措施後,預計七、八月開始週一至週日於上述時段全面實施公交專道。

上述公交專道的設置依循「同一行車方向有三條行車線,才把其中一條行車線設為公交專道」之原則,以平衡不同道路使用者的需求。經檢視及評估實況,專道分為三段:一、河邊新街行人天橋至媽閣廟前地(往媽閣方向新增的行車道);二、河邊新街行人天橋至司打口(往林茂塘方向);三、沙梨頭海邊街栢港停車場出口至林茂海邊大馬路(往林茂塘方向),全長約1.5公里。

前往媽閣方向的車輛可繼續使用河邊新街現有行車線

前往媽閣方向的車輛可繼續使用河邊新街現有行車線

專道實施期間,一般車輛須在河邊新街行人天橋的路口轉入比厘喇馬忌士街行駛

專道實施期間,一般車輛須在河邊新街行人天橋的路口轉入比厘喇馬忌士街行駛

專道實施期間,一般車輛須在近栢港停車場出口的位置轉入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行駛

新馬路路口整治後已由3線擴闊至5線行車

新馬路路口整治後已由3線擴闊至5線行車

另外,為配合專道實施,內港、司打口及沙梨頭一帶已完成了擴闊道路、優化路口等系列整治工程,短期內將開通河邊新街與李加祿街交界、及河邊新街與馬博士巷交界的一組交通燈,並調整沿線的部分巴士路線,當中包括:調整3X及4路線往北區方向時改經林茂海邊大馬路,以擴大服務的覆蓋範圍;延長MT4路線行程,由原來往返「凱泉灣」站至「科大醫院」站,調整為往返「沙梨頭北街/筷子基北灣」站及「臨時客運碼頭」站,並經林茂海邊大馬路行駛專道至媽閣以至氹仔區;「河邊新街/媽閣」站將分拆成三個分流點,以利巴士靠站運作暢順等。

此外,專道沿線已設置可變信息顯示屏、交通標誌及標線,在專道實施期間周邊亦會設置臨時指示牌,交通局和治安警交通廳也會派員在場指示及維持交通秩序。同時,專道沿線已設置視頻交通監察系統,以協助監控交通狀況及輔助檢控,誤闖專道者可被科處罰款澳門幣600元。如欲瞭解有關專道詳情,可登入交通局網頁www.dsat.gov.mo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專道沿線已設置顯示屏,提示駕駛者專道實施狀況

專道沿線已設置顯示屏,提示駕駛者專道實施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