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高11.6米!路環村規劃變廢紙? 李靜儀質工務局講大話

即時報道 疊石塘山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853

時間:2016年03月31日 22:22

DSC_0273

 

政府一直聲稱疊石塘山超高樓所在地是白區,「依法」批建100米,但官方說法早前被一份2007年路環分區規劃圖「破功」。工務局副局長劉振滄今日在立會指有關文件並非法定示意圖,只是「研究資料」,被議員李靜儀質佢講大話,亦令這「黑箱」發展項目又增添一層疑雲。

李靜儀指出,工務局於2007年時公佈的「澳門城市規劃總覽及各分區規劃條例簡介」顯示,疊石塘山超高樓位置原屬路環村規劃的一部分,其建築限高只有從5.7米至11.6米不等。但2009年政府再公佈的「路環舊市區詳細建設規劃」則將叠石塘山部分剔除在外,當時官方完全沒有公佈和解釋過。

她又指出,工務局於2010年回覆議員質詢時指出,政府為了提高城市規劃工作的透明度,已分別推出多項措施,當中包括「公開沿用了20多年的全澳城市規劃總覽及規劃分區資料」。而這份沿用了20多年的資料,正是上述2007年所公佈資料。她說︰「既然是沿用咗20多年的規劃資料,肯定就唔會係研究參考的文件。」

李靜儀指出,政府從來沒有透過文件廢止上述規劃的效力,因此疊石塘山超高樓位置的限高最多亦只能是11.6米。但為何工務局在2012年時,又可以隨意放高百米呢?「到底是政府私下放高?還是透過什麼途徑廢止了原先的規劃?整個操作是怎麼樣,我們完全見不到。」她認為,現時政府越描越黑,市民的疑問亦越來越多難免讓人批評當局刻意隱瞞,只有將所有資料公開,才能向市民有清晰的交代。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