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判黑洞無人問責 議員︰審計署成無牙老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822

時間:2016年03月30日 19:19

DSC_0044

審計署早前揭露政府事事調研的外判黑洞,引起社會嘩然。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何潤生口頭質詢時表示,現行公務採購的法律制度相對完備,當中不足主要集中在規範採用公開招標或直接磋商的金額已沿用 27年,明顯不合時宜,急需適當調整。多名議員批評,公共部門漠視審計報告指出的問題,意見接受,態度照舊,至今仍沒有任何人需要承擔責任,亦未有跟進改善問題,令審計署成為「無牙老虎」。

梁維特表示,審計報告指出的問題,主因是有部份公共部門對法例認知不足和執法上偏離了法律原意致,而非法律本身存在問題。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公職人員對有關採購法律及實務的培訓工作,以及為此發出適當的內部指引,並已鼓勵更多公共部門參與中央採購,透過增加購買數量令價格更合理。他又稱,現時有關調整採購金額規範的行政法規草案已到了最後階段,會盡快進入立法程序。

議員吳國昌表示,造成部門執法偏離法律原意,更主要的原因是長期的黑箱作業,官商勾結,不受公眾監督。他指出,香港公共部門的外判項目需要向立法會以及其他競爭供應商透露足夠資訊。反觀澳門,立法會無權審議外判項目,政府亦不會公開招標結果,容易造成腐敗的溫床。

議員李靜儀亦不同意調升公開招標金額門檻就可杜絕審計署指出的問題,她說︰「監管機制肯定出咗問題,調升係咪就解決到現存問題?現在75萬以上要公開招標,再金額門檻提高,亦會出現同樣問題。」

議員麥瑞權亦質疑每個公共部門都有法律顧問,為何會有這麽多有法不依的情況。到底部門主管有關諮詢過法律顧問意見,還是故意違法?議員梁榮仔亦批評,審計報告公佈已有一段時間,但至今仍未有任何官員問責,反映出政府有法不依亦無需問責的官場弊病。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