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局回覆《論盡媒體》查詢

035 用心守護我們最後的淨土──守護路環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729

時間:2016年03月29日 18:18

2016-01-29_05-14-49

歲末的時候,小編常收到市民關於如何妥善處理家中閒置或廢棄物品的諮詢,於是寫信給環保局,希望小城相關的公務部門就這些諮詢給出指引。信中主要問及以下幾類物品的回收處理方式,包括:舊書丶雜誌、光碟、壞掉的電子產品(包括各種數據線)、電池/充電電池和舊衣物。

環保局於2月17日回覆了我們的問題。當中只提及在《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中的其中一項主線為「推進節約循環社會」──「加強廢棄物源頭減量控制、推動廢棄物的資源化及多元化利用為當中的重點工作。宣傳5R:Refuse(拒絕使用)、Reduce(減少使用)、Reuse(重複利用)、Repair(修復再用)以及Recycle(資源回收)」來推動源頭減廢。」並有增加回收箱和舉辦「環保Fun」活動,增加在社區和私人大廈屋苑的回收站點。但對各項物品的回收處理方式,均沒有具體回覆。

環保局提到三大資源垃圾(紙類、膠類及鋁罐/鐵罐)的回收,指可以通過「環保Fun」活動來進行,這是一個與社團合作的定期回收計劃,會『深入社區10多個地點以及私人大廈』。並鼓勵市民將舊書、雜誌妥善整理後交予「環保Fun」回收站點(相關資訊可瀏覽網站:http://www.dspa.gov.mo/ecofunweb/tc/0press.aspx)。但回收後將如何處理,並沒有提及。

對於光碟、電池和舊電子產品的回收,環保局更沒有提出具體方法。只回答『建議先考慮將其循環再用或捐贈予有需要人士繼續使用,其次才考慮回收處理。』同時『呼籲市民在購買或更新電子設備前,應再三考慮購買設備之必要性』,至於未來有何政策推動廢棄電子產品、電池以及舊電器的回收,回覆中亦沒有提及。

有關舊衣物的處理,環保局只說『目前不少慈善團體會定期舉辦舊衣回收活動』,鼓勵市民把衣服捐給他們。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