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一跌!吹風調整溢價金 崔世安:都更會委任自有其原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798

時間:2016年03月29日 21:21

29032016

內地打貪、賭廳倒閉潮,令大量熱錢避走澳門。去年澳門樓市應聲下滑,平均住宅成交價回落至每呎8千元左右,但仍只是2013年的水平,地產業界叫苦連天,頻頻要求樓市鬆綁「減辣」。之前特首崔世安還表現得相當「硬淨」,重申樓價仍超出市民購買能力,沒有鬆口。
 
但今日崔世安回應澳廣視記者提問時卻突然吹風指「近期社會好關心溢價金會否調整」,重申樓價跌左、成交少左,這是事實。當局會嚴格執行新《土地法》,每兩年一次檢討溢價金的規定,他已請運輸工務司司長研究檢討溢價金,有消息會第一時間公佈。口風似是在試水溫,最後他又例牌補一句,政府會從全局出發,作出有利整體利益的決定。

都更會依法沒說要公開

當被追問都更會的委任爭議,為何地產界代表竟然可以過半?崔世安就指,以他聽到的意見,並非全部反對,也有支持的聲音,選這些代表「當然有其原因」。
 
有記者質疑都更會開秘密會議,有違陽光政府的原則,崔世安一開始故作「開放」,指他贊成需要會後總結,向傳媒公佈討論內容,他自己也不怕到立法會出席公開答問,但話鋒一轉又稱「行政法規沒有嚴格規定要公開」。
 

吳國昌:溢價金低於市價 無理由減!

近日澳門的確火頭四起,但尋常百姓關心的是「停課演習」、路環超高樓或山寨航空公司等,會關心土地溢價金的只有地主和發展商,崔世安突然提到調整溢價金一事, 難免令外界有不少聯想。澳門多年來地價一直遠低於市場水平,直至歐文龍案爆發後,政府大量賤價批地備受抨擊,才分別在2007、2011及2013年底漸進式加過3次溢價金。直選議員吳國昌表示,不揣測崔世安的言論,但重申樓市跌,溢價金加幅可以稍為降低,但絕對無理由一跌就減,讓利發展商。

他以海一居地段為例,2006年補地價9.1億,發展商在其後一個月賣出八成單位,已套現近84.5億,可見發展商食盡土地價差有多驚人。 他估計,按照回歸初期的地價,價差大約是1:15,之後即使調升3次,溢價金加了1倍多些,目前價差仍是1:8左右,只要與公開賣地價格相比,就知道目前溢價金距離市價有多遠。 他強調,《土地法》提出溢價金兩年一檢是要追回差價,特首和司長一定要清楚背景。

 

【相關新聞】
路環超高樓繼續零回應
崔世安拒交城規會
http://goo.gl/b5NZw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