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論澳門官員的政治修養

即時報道

文:力先生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648

時間:2016年03月26日 20:20

梁譚郭

 

日前教青局與澳廣視於愚人節前夕領銜主演的「停課演習事件」,雖已在譚司及該局副局長致歉後暫告一段落,但事件帶出的一些問題確實不容社會與特區政府忽視,包括行政當局的協調統籌能力、風險管理、危機處理、公關技巧等均值得關注及有待完善,但最令筆者感到憂慮的是官員們的處事態度。
 
從事件上來看,筆者相信確是一個出現意外的演習事件,而據媒體報導得悉出錯主因亦在於澳廣視,而非教青局。然而,歸根究底演習的發起單位為教青局,作為負責任的官員,即使事件出錯主因不在自身,但作為事件的統籌單位,難道真的一點責任也沒有嗎?造成市民不便已是無可爭辯的事實,而道歉是有效解決事件的方式、也是最基本的公關技巧、更是突顯當局願意承擔的一種體現,可惜當局沒有把握平息民怨與民憤的機會,幾乎讓事件一度升溫。筆者認為絕大部份市民也明白相關演習的必要性,故相信最令市民不滿的不是這次演習意外,而是當局處理事件的態度,這種官本位的處事方式倘若不改,他朝的新問題依然會出現今天的舊結果,這點是當局以至特區政府需要注意的。
IMG_9567

譚俊榮及郭昌宇都堅稱新傳染病大樓計劃得到「社會廣泛支持」,不會改變。

立法議員高天賜、區錦新、吳國昌及學社理事長鄭明軒都質疑山頂是否最佳選址。

立法議員高天賜、區錦新、吳國昌及學社理事長鄭明軒都質疑山頂是否最佳選址。

 

另外,為避免傳染病於本澳爆發,衛生局正計劃於鄰近仁伯爵綜合醫院旁的位置擴建傳染病大樓,即使附近居民極力反對,但當局仍以公共衛生與社會總體利益為由決定「去馬」。對此,筆者深明每個政策,總會有支持,也總會有反對,而在公共利益面前,所有私人利益均應讓步,故也認同當局的決定。然而,筆者對衛生局某領導就該事件在電台回應某議員的態度及其言論則不敢苟同,其大氣磅礡的政策推行方式,加上壯氣吞牛的口吻,令本身不反對於該區擴建傳染病大樓的筆者也感到驚訝及反感。
 
作為議員,有責任反映社會的不滿及訴求,也有義務監督政府施政,並提出問題與質詢,如議員言論違反事實,當局嚴詞澄清是必須且合理的,又或當局就有關工作望能與議員及廣大市民共同探討,相信也是社會之福,但如果只以「專業決定,無折衷餘地」來彰顯當局的施政決心,則未免過於霸道,對議員的態度已如此,可以想像當局持怎樣的態度與立場與鄰近居民「溝通」。
 
再者,若行政當局各部門均以專業決定、無折衷餘地的態度施政,後果與效果如何相信無庸贅述,此風真不可長。當然,該領導的專業知識、衛生當局的醫學判斷確實非筆者或非醫療專業的人士能質疑,但就政策推行以及該領導的為官水平方面則大有改善空間,別忘記自身除了是具專業知識的醫護人員外,也是行政當局其中一位領導人員,在施政方面除須顧及專業,也要重視政策推行的方式與為官的態度,而「驕」與「霸」正是為官大忌。
 
筆者無意探究上述事件的施政本意、各方爭持的理據或誰是誰非,而兩個事件本來亦風馬牛不相及,但有一個共通點值得社會及特區政府共同關注,就是官員們的態度與素質。特區政府成立已超過十六年,如仍以舊有思維行事,即使是依法辦事,筆者相信日後官民磨擦依然陸續有來,其實無論官位多高、權有多重;是主管、領導抑或主要官員,說到底其實都是公僕。為官者,「勤勤」工作是最基本的精神,「懇懇」溝通是最基本的態度,少行官僚、少說官話、少擺官威,認真思考「以民為本」的真義並將其貫徹到日常工作與施政當中,是為官首要之道,也是不變的鐵則,懇請官員們謹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