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 官方帶頭闖關! 衛生局隱瞞市中心將大規模開挖山體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559

時間:2016年03月23日 0:00

FullSizeRender (25)

【新聞解毒】官方堅定不移推進新傳染病大樓計劃,近月安排多場介紹會及參觀團,看似坦誠,但對一些關鍵問題卻避重就輕,在昨日的訪問中可見一斑。例如:預算6億轉頭又改口變成「估算」,實數要繼續拖住先;強調會有「高規格設計」保護好選址旁邊的古城牆,不會破壞嘉思欄花園的周邊景觀,但文化局的保護方案呢?為何不向公眾說明?甚至連新大樓的設計效果圖也沒有一張,所有「保護好」、「協調好」都是官員說了算。

訂閱每月紙本

衛生局長李展潤的答案更是嚇人,稱「為免影響招標程序的公平公正」,要徵求建築公司及法律顧問意見,才能決定有無條件公開效果圖。公共工程的外觀設計圖,何時成了機密文件?連一個「真預算」、一幅設計圖也沒法公開,就猛推一個天價工程上路,試問公眾的知情權何在?

市中心開山劈石 秘而不宣

還是社文司長譚俊榮夠爽快,公開承諾新大樓不會比現時山頂醫院高。但根據官方披露的數據屈指一算,似乎還有事情未向公眾挑明:大樓本身高44.2米,屋頂加蓋物不能超過海拔61.1米,再翻查資料,選址對開一段馬路海拔約17米,意味新大樓工程原來不單要拆除6棟建築,還要將嘉思欄花園對面的山坡鏟平,才能建成這高度。至此,這隻「大白象」終現出真身。

一項涉及大規模開挖山體的工程,在市中心,在醫院、學校、文物遺址旁開山劈石,施工期間的滋擾程度可想而知,勢必惹來更大爭議。但為了減少阻力,當局卻一直秘而不宣,難道這就是主事官員所說的坦坦白白、開誠佈公?原來是政府工程就可中門大開,連環評也跳過?如果街線圖無寫就可亂挖山體,那跟叠石塘山項目有何分別?官方帶頭闖關,既可恥又諷刺!

 

傳染病大樓選址內6棟建築物將被拆除(如圖紅框所示)

傳染病大樓選址內6棟建築物將被拆除(如圖紅框所示)

中門大開!跳過環評城規會

被問到社文司會否主動將這個爭議性項目送交城規會討論,譚俊榮堅稱這是《城規法》生效前的項目,特首在2009年已批示委任身兼行政會委員的建築師黃如楷做設計圖則,「係城規會成立前,已做好晒工作,如要重新再來,對好多工作有阻礙。」他又強調審批程序合法,而且「好緊急」,相信計劃「已獲得市民廣泛認同」,毋須再送交城規會。

既然「已經準備好晒」,為何官方選擇性放料,不早將工程規模、設計圖、預算及需要挖山等資料公開?反而要民間踢一腳才動一動,繼續「擠牙膏」,從這點可見,官員的誠信有問題。

一旦開挖山坡,古城牆勢危,圖中可見一邊已是空置地盤。

一旦開挖山坡,古城牆勢危,圖中可見一邊已是空置地盤。

古城牆將被前後夾擊

有文物關注人士批評,新大樓工程必須將嘉思欄公園對面一大片山坡鏟除,上面多幢建築和老樹通通無得留低,已被列入首批文物清單的古城牆就在這山坡上,城牆的一邊已是空置地盤。日後新傳染病大樓動工,一旦進行大規模開挖,周邊地基保護將變得相當脆弱。即使「隔離保護」,日後古城牆被前後大樓夾擊,恐怕將變成在「後巷中的殘垣敗瓦」。城牆置身傳染病大樓周邊,本身就乏人問津,他質疑文化局花了大量資源修復、將這遺跡列入首批文物清單也只是「為保而保」。

【黑箱規劃】

開山劈石依法只可建35米

放高9米 新傳染病大樓要僭建?

https://goo.gl/NNnlC5

專業底線還可再退多少?
傳染病大樓限高52.5米 文化局失守放60
http://goo.gl/iv44dp

專業傲慢!郭昌宇:新傳染病大樓無折衷方案
http://goo.gl/Bpiqya

硬銷傳染病大樓低調認挖山
議員提起辯論動議
http://goo.gl/YjTs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