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無監管?飼主心驚驚

2016-03-11 動保法以外的⋯⋯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449

時間:2016年03月19日 10:10

澳門目前仍未有獸醫註冊制度,因此,不少市民會對市面上的獸醫診所抱有質疑,擔心專業水平不夠,出事之後又因為沒有法例而無法追究責任。有飼養貓狗的施小姐坦言已對澳門獸醫失去信心,她說︰「澳門獸醫無法律規管,整體水平不高,其實都做唔到乜嘢,自己搞得掂都自己搞掂。」

施小姐表示,在澳門睇獸醫的入門診金很高,「比人睇私家醫生的中等診金還貴一倍」。而且,即使向獸醫描述了病症,很多時獸醫亦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通常都會叫你驗呢樣驗個樣,但很多時驗完都係無嘢,但檢查一下動不動就要千幾蚊。」她的愛貓曾試過出現嚴重掉毛的情況,醫生要求驗血,但沒有發現什麼特別情況,醫生認為可能是對貓糧敏感,建議轉口味,但試過無效。最終只能靠自己在網上跟別人交流過,才發現原來愛貓是出現情緒問題。

不少市民對本地獸醫缺乏信心。

不少市民對本地獸醫缺乏信心。

還有一次,另一隻貓要剝牙,醫生建議一次過搞定,但手術後十多天,貓貓就因為失血過多而死去。她後來思量一下,可能因為貓貓年紀大,不能夠一次過承受這麽大的手術,可能分開做會好一些,但醫生事前完全沒有向她講清楚手術風險。施小姐說,澳門根本沒有法例可以追究,再加上認為自己照顧在上亦有不周到的地方,所以只能當自己倒霉作罷。現時,施小姐的貓狗如果有小病都不會到獸醫就診,基本上憑自己的飼養經驗,以及跟別人分享交流,索性自己做起「家庭醫生」。

有獸醫坦言現時澳門沒有獸醫註冊制度,不少飼主帶同寵物求診時,都會對獸醫的質素有所擔憂。黃醫生表示︰「飼主通常會問,醫生在哪裡畢業?實習時間有多長?如果仍然不放心的話,就會到其他地方求診。」她說,不清楚整個業界的質素是否如外界評論一樣參差,但認為每名獸醫都會樂見盡快有註冊制度出台,提升業界質素,以及讓飼主安心求診。

愛護動物協會副會長陳漢強表示,獸醫註冊制度在澳門已經討論多年時間,從2007年討論動保法的時,動保團體已經密切關注,要求有法例監管。但民署之後的工作就越來越「秘密」,「連入信追問都不再答覆,動保團體亦只能從新聞中得知消息。」陳漢強認為,獸醫以及寵物店兩行業缺乏監管,對於保護動物的成效會大打折扣,但動保法當中完全沒有著墨。政府雖然宣稱會另行立法監管,但他認為在動保法中,起碼要定出一個規管框架,否則整個法律會有缺陷。

民署畫面回覆《論盡》查詢表示,獸醫註冊制度未有文本,亦未有時間表。「本署將就本澳獸醫註冊開展立法工作,目前正在立法政策研究階段,本署期望透過獸醫註冊制度,提高本澳獸醫專業水平。」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