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人唯親!高天賜︰崔世安將澳門分成三種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427

時間:2016年03月19日 9:09

2015-06-15_13-10-42

直選議員高天賜

 

特區政府現時設立的諮詢組織多達47 個,原本是吸納民意的重要渠道,協助政府制訂推行的政策時,平衡各方利益,能夠符合社會實際需要。立法議員高天賜批評,諮詢組織近年變質嚴重,用人唯親、利益輸送、政治酬庸的陋習越來越離譜,導致政府政策完全與社會脫節,利益傾斜支持政府以及特首崔世安的「自己人」,違背澳門人的整體利益,「社會不和諧,就是這樣造成的!」
 
高天賜指出,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規定,委員做滿兩年任期就不得續任,這是一個很好的機制,可以讓諮詢組織的成員推陳出新,讓政府吸納更多不同的意見。但政府並未這種機制延伸到其他委員會,以致部分委員會出現「萬年委員」,有些委員亦同時身兼幾個委員會的工作。
2_20110526131156182z3
 
現任特首崔世安上任後,盡顯「一朝天子一朝臣」的作風,「全部都換晒委任自己人,以前個啲人才全部擺埋一邊。」他說,這種政治壟斷局面造成年輕人參與政治和社會工作「難過登天」,以致社會怨氣越來越大,「唔怪得佢哋各方面都出黎反對政府」。現時特區政府、以至特首崔世安對委員遴選的標準模糊,往往只要求所謂的「社會傑出人士」就可以。但標準到底在哪裡?民間實在看不透︰「咩叫傑出人士?清潔工都是社會傑出人士!如果無咗佢哋,澳門會變垃圾城,佢哋都係傑出人士,特首點解唔去委任佢哋呢?」
 
高天賜重申,委員會的組成應該要先制訂清晰的遴選標準,再根據這些標準尋找合適的人選。但現時卻剛好相反,先找到人選,再解釋原因。他指,這根本就是利益輸送,維護特首崔世安的支持者的利益。崔世安將現時澳門人分成三類︰「自己人」、「算係自己人」、「其他人(廣大澳門市民)」。「現時95%被委任的,來來去去都係那十個八個社團的人士,全部都係自己人,越來越離譜,亦都越來越唔怕醜,咁樣落去施政改革係反映唔到整體澳門人的利益。」
 
高天賜促請崔世安要改變用人標準,真正做到公正無私,不能再用人唯親,多任用過往從未委任過的人士,真正地廣泛吸納社會意見,讓政府施政符合澳門人整體利益。
 
在回應議員黃顯輝時,崔世安提到,有需要重整諮詢組織,避免重疊,規定所有諮詢組織每屆任期為二至三年,成員可連任二至三屆,最長不超六年,每人最多不兼任超過三個組織,將按部就班逐步落實,成員本屆任期屆滿時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