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都更會 公開與否委員決定? 高天賜:羅司推卸責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378

時間:2016年03月18日 17:17

12874457_10153291938706431_409206362_o

被社會批評是「地產黨話事」的都市更新委員會,上週召開首次「秘密」會議,但無論傳媒抑或公眾都無法得知討論內容。未來都更會會議是否仿效城規會開放讓公眾旁聽?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推搪說要委員決定。立法議員高天賜批評,羅立文的說法明顯是推卸責任,與政府「提高施政透明度」的理念背道而馳,令市民失望,「五司之中,羅立文嘅表現較出色,佢作為都更會主席,有責任向委員會建議開放會議,讓公眾旁聽,否則羅立文就係失職,市民會好失望。」

「澳門最寶貴嘅資源就係土地。」高天賜指出,都市更新涉及土地、業權、樓宇高度等事務,委員的意見涉及重大公共利益,若都更會堅持「閉門造車」不公開會議,可能會令都更會成為利益輸送、貪腐的溫床。他認為,除了都更會外,其他諮詢委員會以及立法會小組會都應該公開,讓公眾監督委員的作為,公平公正地協助政府施政。

都更會21名民間委員中,過半數都是「地產黨」成員,被問到會否擔心全數委員粗暴地否決公開會議?高天賜坦言,所有諮詢委員會都是由政府委任及主導,政府有責任公開會議,「我相信如果羅司肯提出嚟,絕大部分委員會都會聽聽話話咁公開會議。我認為所有諮詢委員會,都要公開到立法會大會咁嘅地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