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會被嘲「文物劊子手」 吳衛鳴︰委員無責任面對公眾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284

時間:2016年03月16日 17:17

JEN_7050

山頂醫院兩間灰色小屋以及愛都的文物評定程序都接連被文遺會「槍斃」,但會議並非公開,委員具體意見究竟是什麼,外界不得而知。文化局長吳衛鳴否認文遺會黑箱作業,又撐閉門會議好處多,讓委員在無壓力下更暢順地各抒己見。他又指委員不時講錯資料,如果要他們面對公眾會「好委屈」,他說︰「佢哋唔係議員,無責任俾公眾望住表達意見。」

若社會認為昨日在文遺會介紹關於愛都的圖則、文件等補充資料很重要的話,當局樂意公開資料。

早前政府表示,會找專業人士對愛都的建築安全進行檢測,另外,又稱會邀請外國專家對愛都價值進行調查研究,但兩項工作目前仍未有消息,為何要如此匆忙對愛都宣判「死刑」。吳衛鳴表示,他未見過安全檢測報告,外國專家方向亦一直聯絡不到,但現時既然已經有了決定,現階段就無需再邀請外國專家,當局會集中精力做好愛都規劃重建。

他強調,政府今次的決定綜合了多方面的意見,「包括街總做過兩次調查,易研做過一次問卷」,他本人亦出席20多場諮詢會,即使有意見分歧,政府始終要有決定,他希望今次事件「不要過份渲染成社會分化」。至於壁畫的去留,他說︰「仍有好大的討論空間,無論是原址保留,還是異地保存都具可行性。」

被問到由民間首次提出的文物評定建議即被否決,會否打擊市民對文遺法有效保護文物的信心?吳衛鳴說︰「不可以因為結果就否決機制」,即使假設能夠啟動評定程序,過程當中亦會有不同聲音,他認為是次程序頗見成效,能夠令公眾關注和消化議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