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重建未有共識 城規會下回再審 孔智剛感失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302

時間:2016年03月16日 23:23

20160316.027R

城規會今日討論慈幼中學重建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校方提交了22頁文件說明,不少委員認同舊校舍需要重建,但應保留具特色的拱廊、聖母像及樓梯,甚至希望校方將面向聖老楞座堂的上海式洗米石牆身還原至50年代的粉刷牆身,與教堂景觀相呼應。亦有委員建議在保留建築特色的大前提下,局部放高新校舍,增加教學空間和保育誘因。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多位委員提出規劃條件圖應註明建築限制,但委員麥瑞權就認為,校方既在附件中明確指出重建時會保留原有建築特色,相信校方會信守這承諾,毋須修改草案。「作為教育工作者,我相信佢地寫得出、做得到!」

為增加保育舊校舍的誘因,楊道匡、梁頌衍等多位委員,並建議放寬地段東南角的建築限高,開發地庫,增加新校舍的教學空間。胡祖杰則勸委員不要「好心做壞事」,局部放高校舍街線圖要重新公示,學校的重建計劃不能再拖,應儘速通過草案。

經過個多小時討論,委員們對草案內容仍有分歧,有委員建議,在規劃條件圖草案上加入4點建築限制,保留原來小學部舊校舍的建築特色。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稱,需要時間研究相關修改是否涉及《城規法》中的「重大修改」,再度公示與否留待下次會議再決定。

辦學團體慈幼會及校方有派人到城規會旁聽。討論過後,慈幼會中華會省省會長代表孔智剛坦言,對城規會的決定失望。至於省會長有無同意拆除舊校舍重建?經記者多次追問後,孔智剛才指省會長同意拆卸,然後就急腳離開。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